平凡榜样 精神脊梁

文章来源:  时间: 2015-01-19 08:55

引子

  他们都是普通人,但他们的事迹足以打动我们每个人;他们都在平凡的岗位工作,但不平凡的业绩让人们感受到其人格的高大。

  雷锋、王进喜、张海迪、杨善洲、周恩义……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思想如何变化,一代代涌现的先进模范所带给我们的精神力量却从未减退,留给人们的感动和启迪也从未消失。他们的崇高价值追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义高度契合,他们就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面旗帜、一根标杆、一座灯塔,始终以强大的人格力量感召全社会。

  然而,在思想价值多元化的当下,先进模范也难以避免地受到误解和质疑:有人对他们的事迹嗤之以鼻,认为做的都是傻事;有人虽然心存感动,但却觉得与己无关;有人甚至否定他们的追求,认为先进模范不可学。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过程中,我们到底该如何看待先进模范,怎样学习先进模范?他们对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有着怎样的认识?本期,我们采访了5位先进模范,或许会触发我们的思考,请看对话。

          

  涵养中国梦的精神之钙

  核心价值观统领社会价值追求,凝聚奋斗合力,引导个人成长

  记者:当前,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如火如荼,您认为其深层动因是什么?

  许振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凝聚起全中国人民的共识,这就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确引领。现在社会上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价值观,有的偏激、有的歪曲,有的甚至“以丑为美”。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明确告诉大家对与错、美与丑、善与恶的标准到底是什么。价值标准统一了,才能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合力。

  丁晓兵:一个人要立起来,就得有脊梁骨;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立起来,就要有强大的精神脊梁。我们作为中华儿女,都需要有担当、有追求,有鲁迅先生所说的“民族魂”。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补精神之钙、壮精神之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统领人们的价值追求,在潜移默化中发挥核心价值观的引导和熏陶作用,如此才能振奋人们的精气神,增强全民族的精神合力。

  记者:价值观对您个人而言,在成长过程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郭明义:在我的成长历程中,雷锋对我影响最大。我始终坚定“走雷锋道路、做雷锋传人”的人生信念,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也体会到了无与伦比的快乐和幸福。我觉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行动,重在实践:在岗位上努力工作,在社会上乐于助人,觉得是自己应做的、能做的,就努力去做,并长期坚持下去。

  许振超:我是一名普通工人,对我而言,价值观就是要做敬业的职工、诚信的职工、和大家团结在一起的职工。我小时候的梦想与现在的工作差了十万八千里,但是我始终牢记老师教育我的“干一行就要爱一行、钻一行”。久而久之,持之以恒,就会实现自身的价值。

  蒋乙嘉:我自认为不是模范,我是村党支部书记,建设好、发展好拱市村是我的当然职责。点亮了自己,也就照亮了他人。这些年来,我带领大家在山沟沟里勤勤恳恳地干,大家选我当带头人,就是对我最大的信任。我不能辜负他们,为了家乡,为了大家,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呈现价值观的精华精彩

  先进模范的品质与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树立学习榜样,才能形成强大精神感召力

  记者:您认为先进模范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为什么要把先进模范当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人群之一?

  车著明:先进模范身上的宝贵品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度契合的。像国防科技战线的先进人物林俊德、黄鹤云等,远离都市繁华、扎根戈壁沙漠,为了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那种爱国之深、敬业之重,完美地呈现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美。40多年来,我们中心共有30多位烈士的忠骨埋在了绵绵大凉山。正是一批又一批创业者接续传递着西昌航天精神,才带给我们不断前行的力量。

  先进模范对广大群众也同样有着强大的号召力。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社会环境,先进模范多了,年轻人就会学有榜样,社会风气就会形成良性循环。

  蒋乙嘉:先进模范是标杆,是灯塔,可以指引和辐射很多人。我们都知道,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先进模范就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带路人。大家都向先进模范学习,就像小河可以汇聚成海,每个人的道德品质都提高了,全社会的风气就会变好,文明素质就会提高。

  许振超:我觉得热爱劳动的人,心里是非常干净的。他们热爱生活,向往、追求真善美,这不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华所在吗?我和许多劳动模范都交流过,大家发自内心地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为大家亲身感受到,如果没有这些体现核心价值观的品质支撑,也成不了劳动模范。

  可见,把先进模范群体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关键群体之一,树他们为旗帜、立他们为标杆,让大家认识到,像他们那样做人,像他们那样工作,像他们那样劳动,就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一种充满正能量的激励,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先进模范人物应学可学

  在榜样的激励和引领下,从内心认同,从力所能及做起,便不遥远

  记者:有人认为先进模范离普通人太远,不好学,即便学了也达不到,您是怎么认为的?

  丁晓兵:先进模范并非不食人间烟火。他们感动我们的,恰恰是那些朴实无华、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所呈现的优秀品质,比如勤奋刻苦、与人为善、乐于助人等,这些没有什么不好学的。

  一代代的先进模范,所处的时代不同、表现形式不同、社会角色不同,但都具备优秀的品质:报效国家、服务大众、奉献自己。他们的精神感动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青年,直到现在,我们仍然在大力弘扬这些精神。为什么普通人要向模范学习?因为无论什么时候,我们的国家、社会都需要这样的精神。

  车著明:先进模范也是平凡人、普通人,他们也是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学习先进模范并不存在多大的困难,主要是看自己的内心,如果能够从心里认同先进模范,在一言一行上学习就不会是难事。

  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其实也像我们搞科技工作,一开始并不知道内在规律是什么,没有公式、函数、模型,需要不断探索、归纳、趋近,往往是在模仿中跟进,在跟进中理解,在理解中掌握。先进模范就是要发挥这样的引领带头作用。

  蒋乙嘉:实际上,媒体上宣传的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大部分都是小人物、平凡人,从他们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其实并非那么遥不可及。

  向先进模范学习,在学习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一个高尚的人。

  记者:那么,我们应当向先进模范学什么?怎么学呢?

  郭明义:向先进模范学习,可以使心灵得到净化,人生境界得到提升。但学习先进模范,也并非简单地模仿、照搬照做,关键是要学习他们的精神、意志、品格,思想上做到了,也就离先进不远了。

  学习先进模范,首先是坚持不懈,不要患得患失;其次,是不怕吃苦,不怕吃亏;还有就是不断学习,完善自己。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颗爱的种子,在先进模范的激励和引领下,一定会生根发芽,结出累累硕果。

  蒋乙嘉:只要我们在生活中多一些细心、多一些爱心、多一些诚心,人人都有可能成为先进模范。在公交车上,给老弱病残孕让个座;遇到老人跌倒,主动伸手扶一下;遇到生活上有困难的人,积极地给予帮助……这些都是人人能做的小事善事,但难的是做一辈子,从不动摇。

  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一批又一批的先进模范鼓舞着我们、激励着我们、感召着我们。向他们学习,足以改变我们每个人,足以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从而推动社会进步,涵养我们的精神家园。

     

  议论风声

  在基层,一名群众往往一辈子就找干部办一件事,这件事办好了,群众就可能一辈子记着党和政府的好。群众需要干部带头做好人,我就要做这样的好人。

  ——马善祥(“时代楷模”、重庆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调解员)

  作为一名医生,就应该将病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哪怕病人只有1%的治愈希望,医生也要尽100%的努力去救治他们。

  ——肖颖彬(“时代先锋”、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外科主任)

  打破语言壁垒,让法律真正成为藏区群众信奉的行为遵循,是我的追求。如果说彼岸就是公平正义,我愿意做那通往彼岸桥梁上的一方青砖。

  ——才让旺杰(“最美基层法官”、甘肃夏河县人民法院审判员)

  警察的执法行为是衡量公平的一把尺子,对违法的事要坚决依法处理。既然当上了警察,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处事不偏颇、做人不耍滑、帮人不谋人。

  ——柳万喜(“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黑龙江七台河公安局交警)

  我们做观测,是为国家积累数据,这是要做50年、100年的工作。如果追求名利,即便发了1000篇学术文章,但实际工作中用不上,不能为国家解决问题,那就没尽到责任。

  ——欧阳竹(“最美科技人员”、中科院禹城综合试验站站长)

  一大堆计划不如为群众办一件实事。职务可以退,党员义务不能退,我还要和独龙群众一起干,干出活路来,为独龙江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高德荣(“最美基层干部”、曾任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县县长)

  我是最基层的妇幼工作者,做的也是最平凡,最应该做的事情。不问甘苦,在最贫苦的地方开出最美的花朵,这就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本分。

  ——俄木阿呷(“最美基层干部”、四川昭觉县妇幼保健院院长)

  十桩事有十样解决办法,一百桩事有一百样解决办法,最重要是用心做。做好社区治理、服务工作没有一定之规,要有韧劲,还要善用巧劲。

  ——梁慧丽(“最美基层干部”、上海桃浦镇莲花公寓小区党总支书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