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优化我省人才发展环境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7-04-14 08:27

  湖南日报评论员

  我省正式发布《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这是我省人才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实施意见》依据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着眼于国际国内人才发展大局,立足于我省人才发展实际,以“为人才松绑、向用人主体放权、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为核心,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政策、新办法。《实施意见》是我省人才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学习贯彻落实好这个文件,是当前推动我省人才发展的首要任务。

  要更加渴求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寻觅人才要如饥似渴,发现人才要如获至宝。要更加重视人才作用。现代社会发展已从依靠资源资本资料转变到注重人才创意创新创造,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我省要实现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成“五个强省”目标,各类人才是关键。要加快树立现代人才观念。人才不再是属于少数人或某类人的专门称呼,也不再是学历、职称、经历、国籍、区域的固化标签,而是在创新创业大潮中涌现出的广大群体。我们必须尽快破除一切不合时宜、束缚人才创新创业的陈旧观念,科学评价、发现、使用各类人才。要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建设好科技、金融、服务等人才发展平台,注重基础研究人才和紧缺应用型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青年创新人才队伍培养,让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层出不穷。

  要更加解放思想。人才不是管出来的,是在良好的环境里成长起来的。要进一步下放权力。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实施意见》要求,积极转变人才管理职能,做到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该管的事坚决不管,该下放的权坚决下放,该市场作主的坚决由市场调控。要进一步增强活力。增大人才自由流动空间,区分人才与党政干部的管理监督,让人才在更大的范围、更好的空间、更优的制度环境中成长。要进一步释放红利。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创新收益分配制度,让人才靠自己的发明创造合理合法富起来。各地在执行中要结合实际,让《实施意见》落地见效,绝不能把一本好经念歪了。

  要更加积极作为。像抓经济工作一样抓人才工作,像抓产业发展一样抓人才发展,让人才工作深度融于经济社会发展之中。要真正走出去。学习国外、省外先进的人才理念、政策、经验,走出去引进本地急需紧缺的人才,大力引进愿意来本地发展的人才。既要引进领军型、开拓型人才,也要为未来发展储备好战略性、基础性人才。要真正走下去。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在一线创业,特别是在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创新创业。要真正走进去。引才的关键是引心,留才的重点是留心,服务人才的焦点是服心。要让人才工作者真正为专家人才提供好的服务、好的保障,真正给予创新创业人才好的引导、好的帮助。

  水积而鱼聚,林茂而鸟集。环境好,则人才聚;工作实,则事业兴。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实施意见》的深入贯彻,必定带来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纵深推进,必定不断优化人才成长成才环境,必定能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