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科技特派员工作:开展10周年 渐成燎原之势

文章来源: 湘潭组工网  时间: 2017-05-02 15:04

  2017年,湘潭市派科技特派员达到了95名。相比往年,选派工作规模更大、覆盖更广、社会参与度更高。尤其喜人的是,这一次选派工作延续了以往“供不应求”的强劲态势。

 

  科技特派员工作源于基层探索、群众需要和实践创新。湘潭市自2007年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以来,先后选派了10批共1028名科技特派员在农村基层开展科技创业和医疗服务。10年来,一个个科技特派员,犹如一颗颗科技火种,在莲城大地渐成燎原之势。

 

  “农技大师”进村来

 

  讲给农民听,带着农民学,做给农民看,田间地头成为工作室,农家小屋成为传授技术的微课堂。懂技术、肯奉献的农业科技特派员成为农民眼里的“农技大师”“香饽饽”。

 

  2016年,湘潭市在全省率先选派了65名科技骨干到65个省定贫困村开展产业扶贫工作,加快了贫困村脱贫致富步伐。全年,农业科技特派员创办、领办、协办企业12家、合作社20个,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165项,开发新品种30项,形成技术标准28项,带动项目投资4695.5万元,实现年利润4568.4万元。

 

  湘潭县牵头组织湖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长沙理工大学与宏兴隆、粒粒珍等10家龙头企业、合作社,组建了湖南省湘莲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聘请湖南农业大学、省畜牧研究所、市畜牧局的6位专家教授,建立了湘潭县生猪产业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工作站。在特派员的支持下,湘莲产业每年新增产值2.5亿元,带动农民增收1.2亿元。生猪产业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和关键技术实现突破性进展,生猪龙头企业不断壮大。

 

  近年来,湘潭市农业科技特派员共创办经济利益共同体370个、实体187家,围绕粮食、生猪、竹木、湘莲、油料、休闲农业等主导产业和家禽、茶叶等特色产业,协助项目单位实施科技开发项目1348个,争取国家、省、市项目资金支持2.5亿元,培育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4家,建立创业链10个,累计推广新技术533项,引进新品种499个。

 

  “白衣天使”下基层

 

  在科技特派员队伍中,有一队“白衣天使”,他们就是医卫科技特派员。他们长期躬身社区、农村,推广医药卫生科学技术,开展贴心医疗卫生服务,为许多基层医疗机构送去福音。

 

  过去,岳塘区中洲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糖尿病患者的病历管理欠规范,许多患病老人无法就近得到全面规范治疗。湘潭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成威被选派到这里后,每个星期都要去两三趟,积极为老年人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开展老年病知识培训,指导帮助许多老人建立了良好的生活习惯,稳定了糖尿病病情。

 

  湘潭市一医院派驻到雨湖区雨湖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舒鹏飞,在门诊时了解到社区居民因医疗知识缺乏,对“高血压”“冠心病”等常见疾病的规范化治疗不了解,普遍存在不规范服药或随意性服药等问题,于是重点开展疾病预防保健知识宣教,还推荐医务人员到市一医院免费进修,有效提高了社区医务人员的理论与临床诊疗水平。

 

  去年,医卫科技特派员们有计划地开展了集中性健康宣教与义诊活动3次,健康宣教或科普培训420余场次、1.6万余人次,业务培训190余场次,业务查房280余场次,门诊、义诊服务1.8万余人次,双向转诊140余人次,指导新建专科1个。

 

  近年来,湘潭全市共组织119名乡镇卫生院和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到市直医院免费进修,培训医务人员2000多人次,显著提升了基层诊疗水平。

 

  “产研专家”入企业

 

 

  2012年,湘潭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由农业、医卫向工业企业领域拓展。几年来,70名高校教授先后以科技特派专家的身份,来到派驻企业担任“产研专家”,开展技术联合攻关,重点突破了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

 

  夏延斌是湖南农业大学的一名教授,入驻湖南宾之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后,他确定了“食用槟榔的软化技术研究应用及质地评价方法的建立”项目,采用生物软化、物理软化等方法提高了槟榔口感,从而进一步为产品打开了销路。

 

  2016年,湘潭市企业科技特派专家工作兢兢业业,成绩硕果累累,20名专家共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43个,带动项目投资4105万元,实现产值1亿元,用技术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创造了不菲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通过企业科技特派专家的辛勤工作,派驻企业与高校签订合作项目55个,成功组建湘潭大学—泰富重工研究院,新获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2个,争取国家、省、市重大科技项目立项支持60项,攻克企业技术瓶颈21项,开发新产品21项,申请专利49项,培养科技骨干47名。

 

  10年来,7名科技特派员被评为市级优秀专家,3名科技特派员被评为产业科技领军人才。湘潭市也多次被评为全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市州,唐卫红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17名科技特派员被评为省优秀科技特派员。湘潭县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工作还在中组部编写的《科学人才观实践读本》上受到推介。

 

  农民群众的思想观念、企业的经营方式、基层医疗的服务水平因为先进科技的传播而改变。让科技特派员留下来,也成为了湘潭广大基层群众的共同期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