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校启动“新工科”人才战略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7-05-03 08:47

  湖南日报5月2日讯 (朱永华 刘解龙)4月29日,湖南大学、湘潭大学、省教科院等全省十多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领导和专家齐聚长沙理工大学,针对目前以“新工科”发展为代表的新型人才培养,开展深入研讨。这标志着我省一项重要的人才培养发展战略的开启。

  “新工科”尽管目前没有精确定义,但已公认其对应的是新兴产业,如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云计算等,也包括传统工科专业的升级改造。它是我国目前高等教育领域的一个热词,更是一项影响重大的教育改革计划和行动方案。今年2月,教育部发出《关于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的通知》,全国高校迅速行动起来,分别在复旦大学和天津大学召开会议研究新工科建设问题,并相继形成了“复旦共识”和“天大行动”,在高等教育界产生了极大影响。

  本次研讨会上,专家们结合我省“一带一部”发展战略,深入探讨了高校新工科建设对支撑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认为新工科建设既是地方高校深化自身改革的需要,也是更好对接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机遇。突出湖南一带一部战略,有利于高校对新工科的思考、研讨与探索更加具有针对性、明确性和影响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