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发挥科技人才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 中共湘西自治州委组织部  时间: 2017-05-09 11:03:47

2013113,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湘西州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这既是对湘西有力的激励鞭策,更是重大的发展机遇。几年来,湘西州紧紧围绕脱贫攻坚需要,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制度的优越性,大力推广“分类组团”工作模式,探索出一条科技特派员助推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一、“分类组团”优化科技人才配置。整合省、州、县三级科技特派员资源,全面推广科技特派员分类组团模式。一是“双向选择”精准选派。建立产业发展紧缺专家人才需求库,推动科技特派员与需求单位对接,2016年共有省、州、县科技特派员534名。主动与湖南农大、省农科院对接,结合我州特色产业发展需求,连续2批次引进9名业务水平高、服务精神强的产业专家,组成特色产业专家服务团到我州挂职服务。二是“按需组团”对接产业。按照“产业同类、专业相近”原则,组建茶叶、柑橘、猕猴桃等科技特派服务团10个,明确州直主管部门分管领导担任团长,省派科技特派员或州内权威专家担任首席专家,州直主管部门业务科室负责人担任联络员。县市组建科技特派员专业服务组58个,对接重点扶贫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400余个。三是“州县联动”跟踪管理。出台科技特派员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分类组团考核办法等文件,建立州、县科特办为主体,科技特派产业团为补充的分层考核体系,将实施产业脱贫项目、开展科技示范服务等作为考核的硬指标,3名科技特派员因考核不达标被取消选派。

二、“电商引领”拉动特色产业增收。充分发挥电商科技特派员作用,助推农村特色产品搭上“网际快车”。一是完善农村“数据网”。建立特色农产品“大数据”平台,与淘宝、京东等电商企业合作建立“湘西馆”,收集192个名优土特产进行网上推介,建立农村电商服务站100多个,完善覆盖湘西30%乡镇的“线下”供货网络,依托网络销售进行“大数据”分析,精准指导特产销售。二是用好网络“新媒体”。利用QQ、微信等自媒体开展特产宣传,通过“二维码”将特产信息与建档立卡贫困户认证相挂钩,建立电商直销系统。深入挖掘H5宣传页、手游、实时网络直播等新媒体进行推介,网页累计点击量超过600万人次,4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网红”。三是拓宽扶贫“朋友圈”。通过“扶贫大使”系统招募电商扶贫大使300余人,发展农村微商2000多家,引进14家国内企业深入湘西开展产业帮扶。电商平台销售特色农产品500多万斤,拉动线下销售1200余万斤,贫困户增收超过1亿元,凤凰蜜柚、松柏猕猴桃、里耶脐橙等湘西特产享誉全国,得到人民网、CCTV农业频道等媒体深度关注。

三、“点面结合”扩大科技扶贫成果。通过科技示范、人才培训等形式, 助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一是重点推进科技示范。鼓励科技特派员和特色产业专家服务团成员在基层推广实用技术,建立示范基地。先后在100多个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引进、推广良种194个,创办“出口柑橘”“优质蔬菜”等作物百、千、万亩示范基地60余个,示范“猕猴桃溃疡病防治”“柑橘大石蝇绿色防控”等新技术30多项,一批困扰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得到有效破解。二是广泛开展人才培训。充分发挥科技特派产业团成员覆盖广、专业优势强等特点,采用“农民点菜,专家下厨”等形式,大力培养农村基层实用人才。先后在186个贫困村开展“蔬菜生产实用技术”“茶叶提质增效技术”等技术培训1800多期,培训农民16万余人次,储备茶叶、柑橘、猕猴桃等产业实用人才5万余人。三是积极协调项目支持。加大科技特派员科技攻关和基层创业投入,每年整合科技、扶贫等部门资金近3000万元,支持科技特派员与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开展产学研合作,培育出湘西椪柑、古丈毛尖、保靖黄金茶、龙山百合等特色地理标志品牌。鼓励特派员和专家服务团成员利用业务专长和人脉资源招商引资,四川天宏实业集团、隆平高科等公司相继加入湘西产业扶贫行列,以“凤凰·蓝调薰衣草庄园”为代表的新型产业成功试点并推广,有效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增收。

四、“利益共享”激发基层创业热情。注重引导基层创业,推动资源共享、成果共享,切实提升基层群众获得感。一是培植创业实体。充分利用政府和派出单位为后盾的优势领办产业,带动周边农户创业。省派科技特派员刘伟领办兴棚高山蔬菜合作社,组织会员到长沙、宁波等地考察蔬菜种植技术和市场情况,帮助永顺县乡镇种植3000亩辣椒,1000亩高山蔬菜,1000亩甜玉米。二是推行入股分红。通过整合技术力量,采取团队入驻形式,合力开展创业服务。省派科技特派员张群、余美娟依托牛郎寨蔬菜专业合作社服务点与永顺县松柏镇兴棚村等8个村1000多户精准扶贫户签订分红协议,帮助农户人均增收3200元以上。三是开展项目合作。鼓励科技特派员与服务企业开展技术合作,依托重点项目、基地建设,带动农民发展特色产业。吉首市派科技特派员陈道云依托吉首亿利德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与湘泉制药公司合作建立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引导白岩乡发展药材种植面积7000亩,辐射周边7个行政村,带动258户村民致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