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农村当课堂 把群众当老师——省委党校第52期中青班第4学习小组溆浦体验式培训侧记

文章来源:  时间: 2017-05-15 08:18:31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雷鸿涛   通讯员 王继云 周晓鹏 伍交才

    “党员干部只有真正把群众当亲人、当老师,用心倾听百姓心声、用脚走出真情实感,才能转变作风、强化党性……”5月5日晚,湘潭县委副书记、县长段伟长在《民情日记》中写道。

    5月2日至6日,省委党校第52期中青班第4学习小组9名师生来到溆浦县思蒙镇上虾溪村,参加“驻村入户体察民情”体验式培训。段伟长是参加这次培训的学员之一。学员们走村串户,脱贫攻坚出点子,推动发展献计策,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

    访贫问苦洒真情

    思蒙镇地处思蒙国家湿地公园,是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驻村入户体察民情”体验式培训教学基地。溆浦县委书记蒙汉介绍,几年来进行体验式培训教学,这里已成为“党的方针政策的传播基地、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基地、驻村入户体察民情的体验基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示范基地”。

    了解困难群众所思所盼,掌握其思想动态,是体验式培训的重要内容。

    上虾溪村老党员邱高福今年83岁,双目失明,两个儿子相继患病去世,老人现在独自生活。得知老人自理能力弱,省文化厅规划财务处处长周志勇悉心劝说、耐心疏导,老人最终答应搬进敬老院。

    走访中,学员们按照“一进二访”的帮扶要求,与9户困难群众结成了对子。

    “有什么困难一定要给我打电话。”村民苏纪全患严重肾病,家中一贫如洗,西藏错那县政协主席查斯自掏腰包,为老人送上慰问金及大米、食用油等,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

    田间地头学技艺

    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学员部主任曹海燕说,开展体验式培训,就是要放下架子,走进农村,亲近农民,学会做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

    村民文爱翠种了几亩玉米,但施肥少,秧苗长势不佳。学员们拿起镰刀、挑起簸箕,割来10多担茅草做绿肥。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主任霍修勇抹了一把汗珠说:“田间地头的课堂比教室上课更生动,更能触及灵魂。”

    村民荆纪旺发动8户群众以土地入股,在荒坡上开发了380余亩柠檬种植基地。时下野草疯长,急需除草护苗。学员们扛着锄头来到基地锄草。

    在村民石华生示范指导下,省环保厅信息中心主任钟进很快掌握了锄草“要领”。一番辛勤劳动后,她深有感悟:“把农村当课堂,把群众当老师,锤炼了党性,培养了艰苦奋斗的作风。”

    扶贫帮困暖人心

    5月5日,学员们专门安排时间参加溆浦县脱贫攻坚“大排查大诊断大整改”行动,对上虾溪村扶贫对象进行摸底调查。每到一户,学员们结合不同致贫原因,逐项理清脱贫思路,提出30多条脱贫“点子”。

    “成功的产业扶贫项目,都是依靠龙头企业、合作社带动,才能确保产销对接、市场对路。”省扶贫办开发指导处处长全永海鼓励上虾溪村因地制宜,成立特色种养专业合作社。

    “群众要脱贫,基础设施建设是根本。”省交通运输厅农村公路建设处处长喻波表示,要重点实施通村和组级道路硬化、安全饮水、电网通信等建设工程,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在上虾溪村“携手脱贫攻坚,共建美丽乡村”献计献策座谈会上,学员们共同决定为村里捐助项目扶持资金60万元,帮助村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上虾溪村的体验培训经历,将成为我们受益终生的财富。”体验式培训结束后,省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正处级副主任徐桂林深有感触地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