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7-05-16 08:30

  余蓉 裘宸

  5月4日,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的工业机器人实验室内,大三学生王铎尧在老师带领下,正在为工业机器人项目做调试。他的项目获得了湖南省职业技能大赛第二名,并即将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

  位于株洲市的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老牌的职业院校。近年来,该校紧跟化工企业的现代化发展,抓住行业转型升级的机遇,积极促进专业设置、学生培养与教学设施等各方面升级,培养了一批面向现代化工企业的高级技能型人才。

  顺应市场发展,开设新兴专业

  企业拿出月薪6000元的待遇都招不到人。这不是发生在抢手的“985”、“211”高校,而是在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的化妆品专业。“我们的毕业生不仅挑工资,也挑工作环境、发展空间。”该校化学工程学院院长童孟良教授这样介绍。

  化学工程学院是该校的王牌学院,包括应用化工、高分子材料、精细化工、石油化工等专业。前几年,童孟良敏锐地感受到了化妆品行业对高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很多化妆品的企业都拥有自己的产业链,他们不光是做产品,还做美容化妆及美容院,但人才只能依靠自己培训。我们开设这个专业,培养化妆品生产、研发、质检技术人员以及美容导师、讲师、化妆师等,正好解决了这个痛点。”

  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是省内最先开设化妆品技术专业的高职院校。许多企业闻讯登门,不仅争相预定毕业生,还派出了最好的美容师和化妆师上门给学生授课、讲座。学生更专业,企业更青睐。招生规模也从最初的25名上升到了现在每年300名左右。

  “月薪8000元左右,工作环境优美舒适。我热爱我的专业,它助我找到这份不错的工作。”在毕业生离校座谈会上,就业于长沙某化妆品公司的杨媚的发言,点燃了在校学生们的热情。

  童孟良介绍,学校正筹备成立化妆品学院,开设形象设计、化妆品配制、化妆品经营与管理、配方与工艺技术等专业。“随着人们对美业的消费日益旺盛,化妆品行业将迎来成倍增长,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培养高技能化妆品人才正当时。”

  基于对市场的敏锐嗅觉,学院还将开设精细化工技术涂料方向专业。“过去溶剂型的涂料有气体毒害,而现在已经向无溶剂、紫外光固化的方向发展。”童孟良表示,学院拥有具有企业工作经验的名师团队和精良设备,专门建有涂料配方与检测实验室、涂料中试厂、涂料应用技术中心、涂料文化展示中心等研究部门。同时,校友企业占据了华南地区涂料行业半壁江山,校企合作将让人才培养事半功倍。精细化工涂料方向已有两家企业确定新生入校就开始选拔组建现代学徒制组合订单培养班。 

  紧跟产业升级,增加财政投入

  走进工业机器人实验室时,我们注意到室内地板上有一条不起眼的黑色胶带状的物体。“这是智能运输车轨道,这条轨道贵着呢,1米就要上千元啊!”工业机器人专业创始人尹霞介绍说,“不加大投入不行,不然怎么赶上企业发展需要。”该实验室成立三年来,仪器也已经更新了三代。

  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细分领域的机器人正逐步进入我们的生活。统计显示,我国涉及生产机器人的企业超过了800多家,机器人应用人才缺口约20万人,并且以每年20%至30%的速度递增。化工装备产业机器人使用比例达70%以上,高温、高压、有毒生产环节普遍使用机器人代替人工。高技能应用型人才也成为“抢手货”。

  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于2015年开设了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该专业注重工业机器人的操作能力及维修技能的培养。“学校通过项目申报、技能竞赛、教学实训三方面结合进行教学,与株洲智谷焊接培训中心、宁乡楚天科技制药公司合作,让学生能够在真实生产环境下操作机器人,掌握各种操作手段,能迅速适应工作岗位。”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负责人陈土军介绍,学生技能水平突出,在2015年与2016年两次获得全国职业技术竞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二等奖。有的学生毕业后短短一年就成为了技术骨干,月薪上万元。

  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聂辉文介绍,学院正在建设机器人智能控制中心,首批投资1000万元,智控中心面积规模达9000平方米,将作为学生专业学习实训创新的重要基地。

  面向现代企业,加强就业教育

  “我母亲以前是一家传统老牌化工企业的员工,工作环境设备都不是特别好。”王铎尧同学说,“但现在的化工企业已经不一样了。我有一位学长在宁波万华化学集团工作,那里工作环境优美,厂区比我们学校还漂亮,可以说是现代环保企业的代表。”

  对于化工产业,人们普遍存在危险高、环境差的认知误区,而优秀的化工企业正朝现代化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绿色化工。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面向现代化工企业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改变学生对化工企业的认识,激励学生对于专业学习以及就业的热情。

  “来学校招聘的单位我们都要经过实地考察后才准入,工作环境脏乱差的、招聘资质不够的企业我们都拒绝了。”负责招聘工作的负责人介绍,每年毕业生招聘会后,都会有不少家长带着找到工作的毕业生眉开眼笑地来道谢:“这工作环境、工资待遇,不比一般本科生差!”

  近些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始终居全省同类高职院校前列,自1999年至今连续多年被评为湖南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2013年学校获评首批湖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示范校,全省仅四所高职院校获此殊荣,2016年获评湖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优秀示范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