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扩编” 计划五年资助超千人

文章来源: 中国人才网  时间: 2017-05-24 10:12:30

记者23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获悉,“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从2017年起每期资助名额增加到300-400人。该项目从2015年成立到2020年,计划累计资助培养超过1000人。

为迎接中国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国科协今天在北京举行青年人才托举工作交流会,为被托举人代表颁奖。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设计初衷是早日为科研界的“小人物”提供资助。该项目始终坚持同行专家遴选、大平台培养、精准托举和多样性发展的原则,被誉为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的“第一块踏板”。被托举人将获得连续三年稳定资助培养,每人每年15万元人民币。这笔经费由被托举人自主支配。

该项目自2015年正式启动至今,已资助培养388位32岁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从2017年开始,该项目将“扩编”,每期资助名额由200人扩大至300-400人。到2020年,计划累计资助培养被托举人超过1000人。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尚勇表示,真正实现科技创新发展的“三步走”目标,建成世界科技强国,根本的希望在于青年科技人才。青年时期是思维最为活跃、敏捷的时期,也是最富有创造激情和创新精神的时期。

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认为,一系列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在中国优秀科技人才的选拔培养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科技的发展需要超越,不能一味地跟随别人,青年人才要有信心在世界范围内敢为人先,领跑科技。

四位来自理、工、农、医四个领域的“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代表,讲述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追求与期望,并就在科学研究方面的问题和困惑同与会院士交流。

来自北京大学的蒋尚达表示,自己是“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的受益者,从该项目中收获了科研的“第一桶金”。他说:“过去读博士以及做博士后的九年期间,我做的更多的事情可能是为往圣继绝学。今后应该更多的事情就是为科研谱新歌。”(记者 王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