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治学领航未来 全面提升干部素质

文章来源: 共产党员网  时间: 2017-06-10 09:21:43
  “抓培训就是抓发展”。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在区第五次党代会上强调,“要按发展的需要培养干部,扎实推进新一轮干部大规模轮训工作”。天心区紧紧围绕加快建设“融城核心、璀璨天心”的发展目标,以提高干部思想政治觉悟和履职创业能力为目标,坚持看齐意识、问题意识、规矩意识,分类安排,精准培训,切实开启了继“干教三年行动计划”之后干部大培训、素质大提升的又一大新工程。

 

  一是把“三高”名师请上党校讲台,办实主体班次。落实“让人人都有获得参与培训机会”的要求,充分发挥区委党校主阵地作用,邀“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准”的“三高名师”解惑授课,让干部不间断、不停歇地学习成长。2017年,天心区将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工作思路,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组织开展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以及基层组织建设、党员和干部队伍建设等专题培训,全年计划举办党校主体班次30期,培训党员干部2000余人次。

 

  二是把“主力”队伍送去发展前沿,办优异地送学。坚持开门办学理念,选派科级领导干部及部分优秀年轻干部、业务技能型干部赴国内知名高校学习培训;结合工作需要,分战线、分领域选派科级干部到国内城市建设与管理、民生服务、基层党建等先进地区实地见学。2017年,天心区计划举办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异地培训班11期,培训党员干部550余人次,组织实地见学5批,选派干部150余名。

 

  三是把“实践”课堂搬到项目基层,办活挂职选派。坚持干部在基层锻炼、在一线成长,大力开展干部“四选四派”,即选派一批科级干部赴异地挂职锻炼,选派一批校长、教师赴国内中小学名校挂职跟岗,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征拆一线实践历练,选派一批新提拔干部到信访部门挂职锻炼。截止目前,天心区选派了8名35岁以下科级领导干部赴上海挂职锻炼,时间3个月;选派了14名优秀教师骨干分三批分别前往北京、上海和江苏等地中小学校挂职跟岗,时间6个月;选派了5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征拆一线全脱产实践锻炼,时间12个月;选派了10名新提拔科级干部到区信访局全脱产挂职工作,时间2个月,真正做到了让各级党员干部都能在发展“熔炉”锤炼,在基层一线成长。

 

  四是把“线上”充电推至全员覆盖,办强网络学院。将干部在线学习作为教育培训的最大补充,坚持指导与服务同步、考核与督促同步,采取任务控制、自主选学的方式,充分利用省干部网络教育培训学院这一载体,让干部自由自在充电、随时随地学习。去年7月份以来,天心区严格按照长沙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干部在线学习拓展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拓展,在线学习干部数量从426人增至1630人,其中,县级干部43人,科级领导干部596人,有力确保了干部在线学习全覆盖。今年,天心区将继续狠抓覆盖面拓展、狠抓质效评估、狠抓制度建设,全面推广干部在线手机APP移动平台,建立健全对全区干部在线学习的监督激励机制,确保干部在线学习各项工作严落实、细落实,营造全区党员干部自觉学、自动学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委组织部 郑启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