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 校地共育高素质人才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7-06-26 09:21:28

  与230多家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与企业签订重大研发项目93项,与企业和科研院所签订横向科研项目296项,科研经费1.7亿元,产生的经济效益超过8.5亿元……这是湖南工程学院大力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探索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一个缩影。

  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对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2000年升本以来,学校始终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敢为人先 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

  前不久,“全国地方高校新工科发展高峰论坛”在湖南工程学院召开,该校党委书记刘国荣在大会上指出:“要搞好新工科建设,首先要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树立成果导向教育理念,聚焦学生最终应该取得的学习结果即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推进高等工程教育教学改革。”这也是学校多年办学过程中始终坚持的办学定位。

  早在2001年,当时“应用型本科”的提法还不被人接受和理解,学校就敏锐地认识到新时期社会经济发展对“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求,首次提出争创“全国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奋斗目标;2002年,学校作为主要发起单位,联络国内部分新建工程类本科院校,成立“全国应用型本科教育协作组”;2004年,学校被聘为“普通高等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规划教材编审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2007年,被推选为“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应用型本科院校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2015年,“应用型本科”的办学定位列入省教育厅核准的《湖南工程学院章程》。

  “学校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党代会,历次教代会,‘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都坚持了‘应用型本科’的办学定位。顶层设计决定学校的发展,学校升本以来快速发展与我们多年来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分不开。”该校校长刘国繁强调。在这一办学定位的指导下,学校取得了一系列里程碑式的成果:2007年湖南工程学院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2010年6月,获批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实施高校;2011年10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学校成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试点高校;2013年,学校成为湖南省首批“2011计划”实施高校……

  前不久,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发布《关于公布大连理工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等205个专业认证结论的通知》(工认协[2017]18号),湖南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成为湖南省新建本科学校中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第一家。这是该校办学定位与国际教育接轨的成功经验,同时也意味着学校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进程中迈出了新的步伐。

  产学研用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近年来,学校主动对接企业,通过推进企业与高校优势互补,促进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围绕平台建设、科技攻关、人才培养三个方面重点开展工作,强化科研与地方经济对接、创新成果与产业对接、创新项目与产业转型升级对接,为湖南省、湘潭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电机测试技术的发展与电机工业的发展是密切相关的,电机测试是对电机装配质量及技术性能综合评价的重要环节,随着科技水平的进步,提高测试精度和试验质量、提高电机试验测试效率、降低操作人员劳动强度势在必行。由湖南工程学院杨跃龙、赵毅君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多年来致力于数字化电机测试平台的研发和技术改进,成功研制出高效数字化大功率电机测试系统,推广应用到包括大亚湾核电站在内的50多家电机制造和运行企业,几年来测试了近50多亿元的产品,为企业直接节省测试成本近亿元,带来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在化工领域,王连军副教授的发明专利“一种含短氟碳链涂层整理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张何副教授的发明专利“一种集成化多功能可控细胞操纵及分析微流控芯片及应用”,张儒副教授的发明专利“人参 PgPDR3 基因及其在调节人参皂苷转运与积累中的应用”等成果也得到转化,为企业产品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持。自2012年以来,学校共授权国家专利173项,软件著作权5项,在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中,共有68项科技成果得到了转化,累计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1亿元,科技成果先后获得了湖南省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和自然科学奖等34项。

  学校还与湘潭市政府、岳塘区政府签订了区域合作协议;与湘电集团、湘钢、江南、江麓等大型骨干企业和湘潭经开区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入驻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湘潭)示范基地;是湘潭市风电装备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湘潭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湘潭市先进矿山装备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核心成员,解决了企业大量的技术难题,为地方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校企协作 推动人才培养提质

  5月23日,良信大学生俱乐部在湖南工程学院电气信息学院成立,让大学生俱乐部肩负起与企业对接的纽带,从学校-企业合作方式到学生-企业合作方式的转变,是该校坚持以学生为导向的推动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的新探索。“希望新的校企合作方式为推动学院专业建设,提升同学们的职业素养打开一个新的窗口。”电气信息学院院长唐勇奇表示。

  在湖南工程学院,校企之间的合作是全方位多层次铺开的,企业参与人才培养计划、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校企双方共同开发课程,企业深度参与到“卓越计划”学习环节……以上海良信为代表,学校主动对接时代人才需求,在创新中求发展,通过校企合作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校教研实力,积极培养具有一定理论基础,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可持续性发展潜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该校机械工程学院还与部分企业就共同开发和共享教学资源、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科技项目合作等系列合作意向签署了校企合作备忘录。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魏克湘指出:“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持续改进的理念下,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观念进一步加深,这就要求我们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与企业、行业进一步融合,满足社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从而提升学校工程教育质量。”

  校企合作的最终目的是推动人才培养提质。以校企合作为纽带,以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为引领,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的人数日益增多,氛围日益浓厚,创新能力得到了良好体现,仅2015-2016年,共有5000多人次参加了各级各类科技创新活动。近5年,本科生获得包括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在内的各类学科竞赛奖项481项,其中国家级奖项48项;发表学术论文15篇,获得各类专利11项。

    (李艳红  熊龙英)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