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推动提醒函询诫勉常抓长效 常念“紧箍咒” 勤打“预防针”

文章来源:  时间: 2017-08-17 08:47

  近年来,湖南湘潭市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着力用好提醒函询诫勉这个有力抓手,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推动深度融合、强化跟踪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提醒函询诫勉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截至目前,该市各级组织部门共提醒干部319人、函询171人、诫勉87人,真正让提醒函询诫勉成为管理监督干部的“紧箍咒”、关心爱护干部的“预防针”。

  该市制定《关于对市管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操作规程(试行)》,进一步细化拓展了12种提醒、6种函询和17种诫勉的情形,拉起提醒函询诫勉的“警戒线”。对提起、报批、实施、归档等具体工作程序进行规范,明确提醒函询诫勉工作由干部监督机构牵头,各工作机构提出建议名单后,严格按程序报批。对需要函询和诫勉的,各工作机构将情况反馈到干部监督机构统一组织实施;对需要提醒的,各工作机构负责组织实施,并将情况交干部监督机构汇总;制作提醒函、函询通知书、诫勉书、诫勉谈话记录表等文书,确保提醒函询诫勉工作规范化。同时,根据职责分工,将提醒函询诫勉工作责任,融入干部教育、培养、选拔、管理、考核各环节、全过程,干部工作机构重点聚焦领导班子建设和日常管理等方面的监督,干部监督机构重点聚焦干部选拔任用及日常管理等方面的监督,党建工作机构重点聚焦履行党建工作责任等方面的监督。

  为确保提醒函询诫勉有的放矢,该市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注重在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班子年度政绩考评等重点工作中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做到“三个深度融合”。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聚焦“大美湘潭”建设、市县乡村班子换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中心工作,对发现思想情绪有波动、工作干劲有松懈、敷衍塞责怕担当的领导干部,及时进行提醒、函询或诫勉,督促迅速整改。与日常管理深度融合,注重在干部考察、班子运行情况调研、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工作中,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提醒函询诫勉。如在年初开展的市管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调研中,对存在大局观念不足、实干精神不强的5名处级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督促其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与政绩考评深度融合,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绩效考核中目标任务完成较差、群众反映强烈、民主测评靠后的,经组织部门考察甄别后,采取提醒函询诫勉措施进行鞭策,让干部深切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

  在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工作力度的同时,该市注重健全工作机制,防止提醒函询诫勉出现“一谈了之”“一函了之”“一诫了之”的问题。建立跟踪督办机制,对提醒函询诫勉的干部进行跟踪管理,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制度,整改落实情况列入年度民主生活会的督查内容,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视情节轻重再给予相应组织处理。完善结果运用机制,不仅发挥提醒函询诫勉的警示教育作用,还作为干部使用、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如对去年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不一致的14名干部,进行诫勉处理,取消其当年各类评先评优资格。健全信息共享机制,整合纪检、巡察、审计、信访等部门重要监督信息,加强沟通协调,实现信息共享共用,推动监督关口前移,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通讯员 潭组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