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回眸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7-08-22 09:12

为国抡才写新篇——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回眸

公务员队伍是党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考试录用是各级党政机关补充力量、选拔优秀人才的主渠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考试录用工作紧紧围绕高素质公务员队伍建设这个核心,坚持“凡进必考”,不断完善中国特色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源源不断为治国理政力量注入新鲜血液。

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有80万优秀人才加入到公务员队伍。他们就像是一股股充满活力的新源泉,投入到国家事务和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中来,有效改善了公务员队伍结构,增强了党政机关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人才保障。

织密制度体系网

中国特色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不断完善

2013年8月16日,在全国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会议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通过坚定不移地推进依法科学公平考录,中国特色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已初步建立。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公务员考录的制度体系建设持续深化。从体检、面试、录用考察,到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考试安全,中央主管部门陆续修订或出台了10余项规定规章文件,以公务员法为依据、以录用规定为准则、以配套政策办法为规则的法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一个覆盖公务员考试录用全过程全链条的制度体系网正在逐步形成。

为了把制度之网织细织密,各地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关工作实施细则,不断完善配套制度、消除模糊空间,推动公务员考录工作每一环节都有据可查、有法可依。20个省份出台了有关公务员录用实施的全面规定。江苏等多个省份研究制定了特殊职位公务员录用办法,进一步明确工作程序、细化工作流程,制定了考录专业分类参考目录。四川等地规范了体检操作规程和体能测评,进一步明确了面试工作规程和实施细则。青海等地对调剂补录、合并考录职位选择等工作进行了规定。

一些地方针对实践中的新问题、新矛盾,深入研究,大胆探索。浙江、广东从试题结构、组织方式、分值比例、评分方式等方面着手,探索解决招录人员的性别比例失衡问题。上海等10省区市开展残疾人招录试点工作,切实保障残疾考生参与公共管理的合法权益。从落实落细配套制度,到细化准则、专项制度的次第出现,考试录用工作的制度屏障越来越密,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中国特色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不断完善。

计划倾斜 “门槛”降低

缓解基层机关“招人难”

“我们有个几个镇机关的岗位,空缺了好几年,一直招不来人。现在人齐了,工作也好开展咯。”重庆渝东南民族地区一位机关工作人员感慨这几年公务员招录的新变化。据统计,2015年,重庆的乡镇机关公务员考录计划实现了“零空缺”。

多年见不到一个新人,设了报考岗位却无人问津……由于地处边远、条件艰苦等原因,一些基层机关出现了“招人难”的情况,基层公务员队伍人员短缺、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突出。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不断完善公务员考录制度,适当降低艰苦边远地区进入门槛。2014年,中组部、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意见》,明确了降低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进入“门槛”的办法,切实解决艰苦边远地区县乡基层机关“招人难”问题。

各地纷纷施招发力,从学历、专业、年龄等方面降低“门槛”,适应基层公务员队伍的要求。一些地方在报考人数和招录数量上实现了“双增长”。

——计划倾斜,输送了不少紧缺人才。2016年,河北等多个省市的县乡机关招录职位达总计划的80%以上。

——条件放宽,降低了职位报考的空缺率。山西等多省区市的县乡机关职位原则上只设置专业类别、门类或不限专业,艰苦边远乡镇职位原则上不限专业。据统计,2016年全国乡镇机关招录计划的空缺率由2015年的5.4%降到4%。

——面向本地、明确年限,保证了队伍稳定。2016年四川甘孜、阿坝新录用公务员中本州户籍人员占72.6%,浙江规定面向本县(市、区)生源招录的最低服务年限为8年,“飞鸽牌”正逐步转化为“永久牌”。

——基层导向,有力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五年来,各地开展了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从优秀工人、农民等生产一线人员中考录公务员等工作,吸引了一批批有志青年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工作。

拒绝“千人一卷”“千人一面”

精准化科学化考录促进人岗相适

“仔细琢磨,公务员的题其实出的不难,但很全面,考的是综合能力。而且省级以上和地市级的题也不同,各省的题也各有侧重,对应了不同的岗位需求。”曾经有过国考和省考多次经验的杨洋这样评价公务员考试题。她在2014年成功“上岸”,成为江苏省的一名公务员。

把最优秀、最合适的人才选拔到公务员队伍中来,是公务员考录工作的重要职责和使命。

党的十八以来,公务员管理部门按照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的要求,不断改进考录工作,坚持以能力测评为导向,科学合理设定职位要求和报考条件,不断优化考试内容,创新测评方法,考录工作精准化科学化水平愈发提升。

分级分类的考录标准和考录方法,推动了人岗匹配,让考录制度更具有灵活性和适用性。从中央到地方,全国各级公务员管理部门不同程度地开展了分级分类考录。黑龙江将职位划分为省市类、公检法类、艰苦边远地区县乡类分别招考。杭州将面试卷设置为综合类、基层类、行政执法类(公安机关执法勤务类)、优秀村干部、优秀社区干部以及部属公安院校毕业生职位6类。

对人选综合素质考察的加强,保证了质量过硬的人才脱颖而出。近年来,公务员考录更加突出好干部标准,把考试和考察结合起来,全面了解报考人员的政治品德等相关情况。2017年的中央机关公务员招录对报考人员的档案进行专门核查,特别是对档案里面的学历、专业、工作经历等方面进行重点审核。“要把素质过硬的,有为国家、为人民、为社会奉献的理想抱负和家国情怀的人才选进来,而不是仅仅把人招进来就行。”国家公务员局考录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考录专家队伍、面试考官队伍的优化和壮大,考录科学评价体系的逐步完善,进一步提升了考录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中国特色考试录用制度的实施提供了科学支撑和技术保障。福建、广东、重庆、吉林、陕西5个国家级考试测评基地相继成立,覆盖全国的考录服务平台已基本形成。

打造明净的天空

重拳严守考试安全底线

作弊入刑,情节严重最高可判7年!

2015年,修改后的《刑法》将包括公务员录用考试在内的国家考试作弊行为列入刑事犯罪,获得舆论点赞:这必将起到强烈的震慑效果,有力维护公平正义!

公务员录用考试选拔的是治国理政人才,这项工作的公平公正与否,关系到整个国家的公务员队伍建设和公共管理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高度重视考录安全工作,重拳出手,严守考试安全底线,打造公务员考录这片明净的天空。

各地建立健全了公务员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考试联席会议制度,并坚持做好信息公开、面试考官抽签、全过程监督等工作,“阳光考录”的观念深入人心。山西、江苏实行考录主要环节新闻通报制。天津、内蒙、山东、甘肃等地鼓励各市探索邀请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考生家长代表、新闻媒体观摩面试工作,保证考试程序的公平公正。

新技术的应用强化了考录工作的硬件保障。陕西采用报名系统自动识别、入场金属探测、手机信号屏蔽、无线电监测和视频监控,以及雷同鉴定等技术防范手段,考试作弊情况得到有效遏制。吉林对试卷保密库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宁夏实施考生指纹多环节核对,确保笔试、面试及录用环节的参加人员真实一致。

维护考录工作的公平公正离不开良好的考试环境。“诚信报考,从我做起。”在公务员考试报名前,每位考生都需要仔细阅读报考诚信承诺书,并严格遵守。浙江还将考生违纪违规行为记入信用库,并在“信用浙江网”予以公布,努力营造诚信的考试氛围。

随着中国特色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的不断健全完善,治国中坚的源头活水不断注入,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正逐渐形成。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