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需树好“三面旗帜”

文章来源: 共产党员网  时间: 2017-09-01 11:23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笔者认为,要引导广大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深悟透、以思促改、以实促行,确保学习教育“落地有声”,需树好“支部、干部、党员”三面旗帜。

 

  抓住一个支点,树好支部“领航旗”。党支部作为学习教育的基本组织单位,需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定“学做”航向,以创新党建工作机制为重要支点,抓好“三会一课”这一组织生活基本形式,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层层推进、步步深入,引导党员干部接受党章党规的政治鞭策、接受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洗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学习教育中,支部要发挥克难攻坚作用,找准自身“痛点”,辨证施治,着力解决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等问题,创新读书班、研讨组、观摩课等多种学习形式,以点串线带面,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凝聚力战斗力。

 

  利用两面教育,树好干部“标杆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领导干部既要放下架子、以上率下,以普通党员身份主动参加所在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会,又要参加领导成员召开的民主生活会。要利用好正反两面典型强化教育警示作用,以焦裕禄、孔繁森、廖俊波、黄大年等先进典型事例为正面教材,引导领导干部自觉向“正清廉”看齐;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警戒,常鸣“贪腐浊”警钟。只有领导干部率先将章程、理念“吃透”,将查找、整改“做实”,将“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创树,争做模范标杆,才能带领广大党员践行“四讲四有”,才能在党员群众中树立可靠可亲可信的“主心骨”形象。

 

  坚持三个步骤,树好党员“先锋旗”。为有效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切实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需做好三个步骤。一要夯实基础“输入”,通过熟读党章党规入脑入心、系列讲话武装头脑,统一全党思想,切实将党员学习的动力鼓舞起来,将科学的理论储备起来。二要注重提升“置换”。着眼明确合格党员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用“四讲四有”标准“置换”急需解决的“五大问题”,推动党员补齐自身“短板”,切实将合格的标尺立起来,将优良的作风传下来。三要做好服务“输出”。通过党员履诺践诺、党员联户、亮身份作贡献、争先创星等实践活动,拓宽党员联系群众的途径,以实干的“党员行动”凝聚民心,切实将党员的服务能力提起来,把先锋模范的形象树起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