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为创新发展集聚“第一资源”

文章来源: 永州日报  时间: 2017-09-07 10:08:53

    人才资源,是推动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

  转型的永州,求贤若渴;发展的永州,海纳百川。

  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企业车间,如何招高人、纳贤士,成为各行各业热议的话题。历史文化厚重,自然生态资源丰富的永州,不断改革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丰富践行着新“资源观”的内涵。点击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图谱,人才引进培养热潮奔涌,潇湘大地各路精英集结出击,社会经济发展更具活力,绘就了一幅人才强市的壮丽画卷。

  革新政策 开辟引才“快车道”

  “我参加过许多招聘会,这是第一次看到市委书记亲自带队来学校招聘。”湖南师范大学大四学生陈鹏在永州2017年上半年引进高学历人才专场招聘会上惊喜地说。

  暖春四月,湖南大学校园内樱花绽放,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亲自为永州代言,向省内外优秀人才伸出橄榄枝。平易近人的政策解答,优渥宽松的待遇条件,吸引了上千名高校学子报名,此次共引进博士、硕士研究生227名。他们是永州跨越发展的“秘密武器”,将获得工资待遇、生活补贴、岗位聘用、科研支持、住房保障、个税优惠、公共保障、优化服务等8个方面的政策优待,毫无后顾之忧。

  欲登高而远眺,人才举足轻重。在永州奋发赶超的实践中,永州决策者深刻认识到,人才是强市之基、转型之要、竞争之本、活力之源。今年上半年,市委组建引才小分队赴北京、武汉、长沙等30余所高校宣传永州引才政策。永州视人才如金,与人才交友,坚持走出去引才引智的创新举措,获得30余家国内新闻媒体报道,永州引才经验还被省委组织部向中组部推荐。

  吸引人才,关键在于环境和发展前景。永州以更宽广的视野,开放的胸襟,积极做好顶层设计,以思想的大解放,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不断改革创新,助推人才工作的大发展。市委在制定重大发展战略、研究重点工作布局中,都把人才工作列入重要内容,市委常委会多次研究部署全市人才工作,并成立了以书记任组长的高规格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如今,“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人才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真金白银”招贤纳士,以最大的诚意引进、用好人才。特别是今年以来,根据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永州在全省市州中率先制定出台了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1+4”文件,严格兑现安家补助、岗位津贴、住房保障等政策待遇,努力破解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政策瓶颈制约,努力形成高层次人才聚集效应。

  永州,日渐成为优秀人才干事创业的理想之地,引得长沙、株洲、岳阳等兄弟市州纷纷跟进,升级人才引进政策。

  筑牢平台 打造用才“大舞台”

  “放手让广大知识分子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转换成为永州人才工作的生动实践。

  围绕现代农业、生物医药、城市规划、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产业发展,我市突出打造一批功能齐全的创新创业载体,为紧缺人才一展宏图提供了良好平台,也为全市重点产业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永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曾健青博士掌舵的湖南和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2012年10月7日动土开工,短短五年间颇具规模,荣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当初被永州市各级领导的远见卓识所折服,为他们对永州的热爱及待人的真诚所感动,所以我才放弃事业上最佳的发展机会,卖掉广州的土地,毅然决然地回家乡投资创业。”曾健青一颗赤子之心背后,正是永州人才强市战略持续推进、久久为功的坚持。“今年我们新建了一条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生产线,由于进口生产线昂贵且使用性能差,我们决定放弃外购,自己干。”曾健青兴奋地说,从正式启动自建设备到即将试产的八个多月里,他依靠自己的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做法,稳步推进,如今公司独立完成全部核心技术。

  宁远县成立了全市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集聚了以何继善院士为首的专家10多名。对接并邀请省内知名院校和专家,面向市内5个国家级、省级贫困县选派了5个科技专家服务团,帮助培育本土人才,发展地方产业……

  永州坚持以事业集聚人才、以项目吸引人才,把产业发展、园区集聚、项目建设作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的主战场,把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与全市大项目、大产业、大园区建设紧密结合,依托永州经开区、永州农科园、萍州工业园“三大创新创业主平台”,成立省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3家、创业孵化基地7家、重点实验室1家,吸纳入驻各类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300多家,着力构建“产、学、研”一体的创新创业体系。

  “作为今年227名引进人才中的一员,我时时感念永州市委对我们的知遇之恩;作为永州儿女,我又常常惦记着如何回报养育我的家乡。” 现就职于中共永州市委党校的蒋媛博士,决定今后加强对永州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更好服务回报家乡。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如今的永州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比任何一个时期都更能吸引人才,也比任何一个时期更能成就人才。

  引培并举搭建育才“立交桥”

  一座城市的高度,决定了其发展前景。

  今年以来,永州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去年同期,在全省排位基本处于第一方阵,17项经济指标增速排位有15项进入全省前7名,有6项指标排全省前3名。

  数据诠释着底蕴与活力,永州人才工作与创新崛起同频共振,奏响了人才与发展的最美和弦。

  而奇迹的背后,得益于永州人才工作在“扩大增量”的同时,注重“盘活存量”,加强人才培育。

  近3年来,永州与北大、浙大等高校联合举办“执行力+”专题培训班120多期,培训各类党政人才11000余人次;每年培训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10000余名;邀请来永授课讲学的知名专家学者200多名,为全市人才“加油”“充电”,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逐步提升。在今年湖湘青年英才评选中,永州2人获评“湖湘青年创业人才”,实现历史性突破。

  永州立足全市产业发展、项目建设需求,注重加强校地合作,柔性引才借智,着力构建了多元化的人才开发培养模式。

  加强与高校合作,今年7月,永州主动接纳和吸引5名北京大学博士、硕士研究生来永见习,为推动我市历史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和经济园区建设提供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全面推动校企对接合作,重点抓好了宇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湖南农业大学、时代阳光股份有限公司与湖南中医药大学、恒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湖南科技学院的对接合作。其中,恒伟公司与湖南科技学院合作研制的核心产品血络通胶囊畅销全国,疗效深受好评,校企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

  近年来,市委始终坚持“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注重在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六大战役”主战场锻炼人才、识别人才。

  换届以来,市委先后提拔了5名博士研究生、3名硕士研究生为市直部门正职、副职或县党政班子副职。通过公务员调任,将44名2012年引进的硕士研究生从事业单位调任到机关担任科级领导职务,在全市形成了鲜明的人才选用导向。

  一批批教授专家请进门来辅导,一拨拨专业骨干走出去长见识,一个个机关干部下基层去锻炼……一支具有一定规模、素质优良、门类齐全的专家人才队伍在永州初步形成。

  重才、引才、聚才、爱才……在人才强市战略的推动下,如今的永州在省内外大放异彩,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城市形象不断刷新,人才洼地正在形成,一座让人民工作舒心、暖心,生活得更加幸福的城市正在兴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