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品苦劲有余乐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7-09-14 18:19

在党政机关里,组织部门往往是开灯最早、关灯最晚的部门。早来一小时,晚走两小时,是没有明文规定的规矩。赶上时间紧、任务重的大项目,起早贪黑、通宵达旦更是常态。困了,就在办公桌杂乱的材料缝隙中,腾出地稍微休憩一会;累了,就起身洗把脸,溜达几步回来继续工作。每一名组工干部,新人骁将,概莫能外。组织工作程序严、规则细、挑战多,组工干部要正确看待苦与乐,甘当人梯,吃得苦中苦,才能体会到苦劲之后的余乐,品尝到苦味之后的甘甜。

常怀平常心,理性解读苦与乐。“苦”是成就自我的“九垒之土”,托举着组工干部拾阶而上。苦与乐共同交织汇聚成组工干部的职业常态,应常怀平常心,正确解读。苦与乐是辩证统一的,没有苦就没有乐,没有乐也就无所谓苦;苦与乐又是互相渗透,互相转化的。加班时是苦,任务完成时是乐;校稿时是苦,定稿时是乐;经历时是苦,回味时是乐。在许多情况下确实是乐中有苦、苦中有乐。如果没有经历工作之苦的洗礼,怎能对得起党和人民的嘱托,又怎能挑得起组织工作的重任。

常怀责任心,积极对待苦与乐。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三十五年如一日,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带领团队填补了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多项技术空白。他们身担大任,敢于担当,以苦为乐,用功成不必在我的责任心,久久为功,善作善成,最终品味到无愧于时代、人民和历史之乐。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要把责任心当作支持我们勇立潮头、攻坚克难的精神支柱,把工作中遇到的挫折困惑都看作是上天赐予的礼物,立足本职,积极作为。如果不经受“苦”的磨砺,反而在“苦”的面前消极应对,畏缩不前,即使最后依托团队完成了任务,也体味不到“梅花之香”。

常怀包容心,仔细品味苦与乐。天地大,便能包容万物。有位禅师有一个爱抱怨的弟子。一天,禅师将一把盐放入一杯水中让弟子喝,弟子说:咸得发苦。禅师又把更多的盐撒进湖里,让弟子再尝湖水。弟子喝后说:纯净甜美。禅师说:生命中的“苦”如盐,它的咸淡取决于盛它的容器。作为组工干部,要常怀包容心,涵养有容乃大的胸襟气魄,看淡一些工作苦楚,看开一些生活不如意,看轻一些个人得失,以包容的心态,细细品味苦中有乐、以苦为乐的历程,在苦中探寻乐的妙方。“谁谓荼苦,其甘如荠。”是苦涩还是甘甜,只有经历之后才有答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