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县启动“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 108名“泥腿杆”圆了大学梦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7-09-18 11:31

    湖南日报记者 雷鸿涛 通讯员 肖蓓

    中方县新路河镇里垄村又多了一个大学生。他就是39岁的村支书杨修和,现在就读于怀化市广播电视大学。9月15日,中方县委组织部向记者透露,自2016年开始,该县启动“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如今农民大学生的就读总人数已达108人。

    “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的培养对象,主要是户口在中方县辖区内的村支两委干部及后备干部、中共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通过两年半的学习,学员符合毕业条件的,颁发国家开放大学开放教育文凭。去年,得知“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泥腿杆”杨修和第一时间报了名。

    2015年5月,脑瓜子活的杨修和成立了裕农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红心猕猴桃。

    在一次课堂上,老师讲到了品牌意识。杨修和茅塞顿开。“没有品牌意识,水果的品质就得不到保障,这样会导致价格混乱,吃亏的是种植户。”

    下课后,杨修和马上就去注册自己的猕猴桃水果商标——猕恋哥。

    “我们接受知识的形式多种多样,有时课堂点就在种植基地现场。”在杨修和看来,学到知识技术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更大的收获是,作为村干部,解放了思想,开拓了眼界,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思路更加清晰了。在他看来,里垄村要摘掉省级扶贫村的帽子,离不开发展产业。

    如今,杨修和的合作社越做越大,40户农户加入了合作社,其中有9户贫困户。村民对他这个农民大学生刮目相看。村里的贫困户杨英义在合作社务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他说:“我们的村支书上了大学眼光就是不一样,他发展合作社,既做给农民看,又带着农民干。”

    “‘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是一项全县各乡镇实行的系统工程,它将为中方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实用型人才,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培养一批实干型的党员干部。”中方县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执行该项计划的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全县每一个行政村的村支两委成员中至少有一名大学生,各乡镇每年参加“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人数不低于行政村总数的20%,村村实现大学生“无缝覆盖”。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