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释放人才活力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7-09-20 15:42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赵乐际同志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经验交流会上强调,要健全灵活的用人方式、用人机制、激励模式,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这对抓好新时期人才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近年来,我国人才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人才大国的地位日益凸显。但不可否认,少数地方长期以来形成的资历、学历、职称、身份、编制等体制性障碍,仍然是人才合理流动的羁绊。少数部门人才结构不够优化,与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相匹配的人才相对紧缺。人才不够用、不被用、不适用的问题,成为影响改革发展的短板和软肋。

实践证明,人才是推动改革创新的动力,改革创新激发人才的活力。在新起点上不断把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向纵深推进,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把人才作为经济建设的第一资源来开发,作为改革发展的第一动力来培育,在全社会形成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让人才真正成为引领改革发展的引擎。

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要转变观念、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构建有利于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的机制。在人才管理模式上去行政化、去“官本位”,主动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根据用人单位及人才自身需求,运用市场手段配置人才资源,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灵活运用刚性引进和柔性引进两种引才途径。改革人才培养机制,在科研管理、人事制度、经费使用、考核评价、激励保障等方面完善重点培养支持的政策,着力培养一大批适应改革发展需要的领军人才,打造竞争新优势,抢占科研制高点,赢得发展主动权。

人才的创造活力释放与人才使用有很大关系。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根据各类人才个性特点,坚持因才上岗、用其所长。健全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机制,让人才集中精力专注专业。建立和完善与市场经济相适应、与人才创造的效益紧密联系的分配激励机制,实现一流人才一流待遇、一流贡献一流报酬,充分调动各类人才创新创造的积极性。

 (作者单位:江西省上饶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