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拴心留人的“梧桐园”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7-09-22 11:17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环境优劣关系人才去留。但“筑巢引凤”并不是一劳永逸的事,特别是当全球各地都在竞相“种树”的时候,能否常常修剪枝叶、施肥给养,提升“梧桐园”的生态环境,使其更符合“凤凰”的需要,则需要“栽树人”紧跟时代步伐,时常修剪优化,以创新的“育树”之法引来更多创新之“翼”。

  政策环境常新,“凤凰”才能来得了。一段时间以来,我国人才流动还存在一些壁垒。如果不能够突破制约吸引各地人才自由进入的政策瓶颈,那么建设国际人才高地就会变成一句空谈。打破国籍、户籍、年龄、身份、人事关系等无形的政策“围栏”,真正营造“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政策环境,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题中之意。实践证明,在人才全球化流动的大背景下,与时俱进地更新引才政策,设立紧缺人才的入户“直通车”,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市场化人才引进机制,营造更加开放包容的纳才环境,才能引得世界各地的“凤凰”来中国筑巢。

  制度环境常新,“凤凰”才能留得住。把方方面面、全球各地的“牛人”引入到自己怀中,已非不易;而业已留下或在此成长起来的人才,如果因为受到陈旧的体制机制束缚而导致施展不开手脚,得不到应有的评价反馈而忍痛离开,则更令人扼腕。在现实中我们也看到,好不容易从体制外引进的专技人才,会因为编制身份而无法享有与其贡献相当的薪资报酬;英语流利、计算机水平高超的专家仍然要通过职称考试证明自我。优化能留人的制度环境,就要抓住用人管理、评价激励、科研转化等人才关心的“痛点”问题,为创新人才“松绑”,为创造活力解开本不应有的制度枷锁。

  服务环境常新,“凤凰”才能待得好。鞋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梧桐树”栖得舒不舒服,也只有“凤凰”的感受最真实。高层次人才的满意度本身就是引才纳智的最佳广告,要高度重视引才后续的“柔性”保障。对政府而言,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淡化权力,变“管理人才”为“服务人才”。在人才最为关注的知识产权保护、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问题上,加大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的力度。加强产业链、创新链和人才链的对接互动,提供更加快速便捷、具有亲和力的服务体验,用“有温度”的服务环境使人才不仅留得住、而且待得好。

  (作者单位:上海市普陀区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