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工作系列报道之三:“凡提四必”筑牢干部选任“防火墙”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7-09-27 11:53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选人用人,具有鲜明的导向作用;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委特别是第十一届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把从严抓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省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坚持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干部档案凡提必审、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严格选任标准、条件和程序,严把人选的政治关、廉洁关,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凡提四必”已成为全省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识别干部的“透视机”和“诊断器”。
 
  坚持“凡提必核”,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作为检验领导干部是否对党忠诚的“试金石”
 
  “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后果很严重。”开展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的有力举措。一方面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可以反映出党员领导干部的忠诚度。另一方面通过对领导干部家产家事情况的抽查核实,对领导干部遵规守纪、廉洁从政起到了促进作用,让更多的领导干部心存敬畏、行有所止。
  从2006年的8项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基本情况”,到2010年的14项“家事”“家产”,再到2017年2月,中央《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两项法规”的印发实施,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如实向党组织亮家底。
  个人有关事项从“只报不查”到“部分抽查”,再到拟提拔为副处级以上干部人选、换届考察人选、后备干部人选、转任重要岗位、“两代表一委员”等人选的“凡提必核”,我省扎实推进报告制度深入开展。近年来,全省共查核3.6万人次。
  今年3月1日,省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了“两项法规”,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尤其省级干部要带头执行,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观念,切实做到忠诚老实,严格按照要求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接受组织监督”。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要求各地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加强抽查核实,强化结果运用,严把拟任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2015年实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以来,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对经甄别核实存在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领导干部,依规依纪进行严肃处理,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坚持“凡提必核”是预防“带病提拔”的重要手段。在领导干部调整使用前先过“体检关”,对其婚姻、出国(境)、收入、房产、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方面情况进行抽查核实,核的是领导干部是否有“带病提拔”之嫌,是否“安分守纪”,家产是否“干净”,家事是否“清白”。对心存侥幸者、投机取巧者、刻意隐瞒者、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者坚决“叫停”,确保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严肃性、准确性和科学性。
  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在从严治党、从严治吏方面的作用已初步显现,在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坚持“凡提必审”,让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回归“本真”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档案所记载的一切,既可以用来传承文化、资政育人,也可以用来探索规律、还原历史,为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提供重要凭证。
  干部人事档案记载了干部的基本信息, 是历史地、全面地考察了解干部的重要依据,体现了干部的基本诚信。档案真实是最基本的底线要求,实际是道德底线。如果一个干部连档案都不可信,别人还能相信你什么呢? 如果干部连档案都要造假,德又从何谈起?
  湖南省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凡提必审”要求,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将干部人事档案真实性作为衡量干部诚信的基本底线,全面从严管理干部人事档案,坚持集中清理整治突出问题与加强制度建设相结合,坚决整治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严肃性和公信力显著提升。
  根据中央组织部的统一部署,自2014年10月至2016年6月,按照“分级分批、从严从实、公平公正”原则,在全省范围部署开展了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对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等的档案进行了一次大“体检”,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中的顽疾进行了集中“清淤”,累计审核干部档案41.1万卷,组织重新认定干部信息6.8万人,去伪存真、正本清源,还干部档案信息“本真”。
  为有效遏止档案涂改造假的不正之风,扎紧档案管理的制度“铁笼子”,按照省委的要求,在充分调研、征求各方意见基础上,2016年12月省委组织部出台了《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办法》,明确提出干部人事档案“凡提必审、凡转必审、凡进必审”,任前审核发现档案涉嫌涂改造假等7类情况的,要立即核查,未核准前一律暂缓考察并停止任职和录用程序。任前审核办法执行以来,凡因档案存在问题的一律被停止提拔任职程序,使制度真正成为硬约束。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人事档案造假问题,省委始终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坚持从严从重查处,全程倒查追责,不仅查处当事人,而且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2017年,怀化市1名副处级干部违反组织纪律,在本人职务晋升过程中更改年龄、伪造档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
 
  坚持“凡提必听(查)”,坚决把“带病”的干部挡在选拔门外
 
  对“带病”的干部,必须坚决挡在选拔门外,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湖南省委态度坚决。
  省纪委、省委组织部联合印发省管干部任职前省委组织部听取省纪委党风廉政意见和省纪委回复省委组织部意见的办法,目前又根据新的形势作出修改完善,进一步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密切配合把好选人用人关;省委组织部研究制定《省管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扎紧严把选人用人关的制度笼子。
  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及时将拟任人选名单提供给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听取对拟任人选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有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无举报反映、问题线索及调查处理等方面情况的意见。对党风廉政上存在问题的干部,坚决挡在选拔门外,不予使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共就4.38万名领导干部拟任人选和17.7万名“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党风廉政情况听取纪检监察机关意见,根据纪检监察机关反馈的意见,共对3617人作了暂缓使用处理。其中在14个市州领导班子换届中,就对52人作了暂缓使用处理。
  全省各级组织部门畅通电话、网络、信访、短信“四位一体”的举报受理平台,及时受理群众监督举报。同时建立完善干部监督信息管理系统,充分运用纪检、巡视、审计、信访、干部年度考核、集中教育、民主生活会等方面的成果,及时掌握干部的重要情况和敏感信息,深入了解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践行“三严三实”等方面的表现,为干部选拔任用提供决策参考。
  对内容具体、线索清楚、具有可查性的举报反映,坚持特事特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及时抽调精干力量,加大核实力度,排除疑点、查清问题,给出明确的结论性意见。时间再紧、任务再重、工作量再大,也不能让一个“带病”干部蒙混过关,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坚持把“凡提四必”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必经程序和基本要求,把审核结果作为评价识别干部是否忠诚、是否清廉、是否“带病”的重要依据。对发现问题影响使用的,无论哪个环节、哪个阶段都坚决中止选拔任用程序。“凡提四必”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构筑了牢固的“防火墙”,有力有效地防止了“带病提拔”,在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和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发挥了重要作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