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兴税路 ——鹤城区国家税务局推进国税事业健康发展纪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7-09-28 11:24

  近年来,怀化市鹤城区国家税务局强化党建工作,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发展。

    2016年,该局“营改增”扩围经验和办税服务厅“晨会”制度得到湖南省国家税务局的肯定并在全省国税系统推广。同时,该局被授予省国税系统“四优文明单位”、五星级办税厅,连续两届被评为“湖南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等荣誉称号。

    夯实基础强党建

    鹤城区国税局党组认为:党建工作,抓好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

    今年来,该局按照《中共湖南省国家税务局党组关于全面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机关党组织及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局领导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党建任务清单制度》、《党建工作检查销项整改制度》、《基层组织换届提醒制度》、《党建绩效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党建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创新完善基层支部设置,进一步强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除老干支部以外,该局按照工作区域,将原来的6个支部重新划分为11个支部。新的党支部书记由所在部门行政正职担任,进一步理顺党建工作对行政工作的引领。

    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支部工作研讨活动。今年来,该局已组织4批次党员进行封闭式培训,统一党员思想,形成抓党建、抓税收,进一步顺畅了基层组织工作,抓党建促工作的效果明显。

     拓宽载体强党建

    “爱党敬业日”(每月的第一个工作日),是鹤城区国税局加强国税队伍建设,树立国税工作人员良好形象的创新举措。这一天全体人员着制服,党员佩党徽、缴党费,党员、公务员、税务人员“三员”身份意识入脑入心。

    今年来,该局将“两学一做”、“七一”和精准扶贫等工作与加强基础党建工作有机结合,着力拓宽党建工作载体,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完成政治任务的同时实现了党员宗旨意识、党性观念的进一步提升。

    利用“互联网+”在党建工作中的作用,该局建设了“党建交流群”等微信平台,动态发布影像、图文等学习资料,极大地方便了党员的理论自学和思想交流。针对党员人数占全局四分之一多的老干党支部,该局开展线上党课、线上党员大会等创新党建形式,受到党员们的广泛欢迎。一位老党员说:“这是最接地气的党建阵地。”

    党员带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工、青、妇活动,寓教于乐,在当地文明创建活动中,该局党员带头参加“平安鹤城”活动,积极开展夜巡等志愿者服务,以实际行动树立起鹤城国税党员的良好形象。

     税企共建强党建

    “‘税企共建’活动以来,国税局的党员干部经常到我们公司现场办公,我们公司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得到明显增强,依法纳税、降低税收风险意识和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湖南省博世康中医药有限公司党支部负责人感慨地说。

    近年来,鹤城国税把党建工作作为第一要务,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推进企业发展为切入点、以促进征纳和谐为落脚点,主动把联动开展党建活动融入到企业发展之中。

    该局采取开门搞党建、上门提供服务等方式,积极与企业开展党建结对活动,并通过税企双方交流党建经验,及时对话企业发展,宣传惠民减负政策、税法知识等。

    目前,该局联合湖南省博世康中医药有限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怀化中心支公司和怀化市天源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开展“税企共建”活动,企业经营、税收收入均得到了同步提高。

    鹤城区国税局党组表示:“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继续发挥国税部门‘为国聚财’职能作用,在坚持依法组织收入的同时,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深化税务‘放管服’改革,继续优化税收环境,为营造鹤城区良好营商环境,致力服务鹤城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