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借外智促发展 湖南岳阳首批引进五十名专家柔性挂职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7-09-28 15:19

  本报岳阳讯 (记者 吴叶柳)“要树立‘整体南湖’理念,结合‘生态城市’‘海绵城市’建设进行规划设计,做到‘多规合一’。”在湖南岳阳,中南大学副教授杨帆对她挂职的南湖新区发展规划提出建议。近期,首批来自湘鄂沪3地15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50名专家教授,正式挂任岳阳县市区、市直重要职能部门和重点企事业单位行政助理、首席专家。

  据悉,岳阳今年实施“百名专家挂职岳阳”柔性引才行动,计划用3年时间,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柔性引进100名左右具有博士以上学历或正高以上职称的专家教授前来挂职,以整体提升县市区、市直部门和重点企事业单位的科学决策水平,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教授都是单位教学科研骨干,难以全脱产引进,但柔性挂职具有可行性。”岳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柔性挂职也能为专家教授提供实践锻炼平台,推进产学研有机融合。”

  为实现精准引才,年初,岳阳市委组织部对全市人才队伍特别是专业领域高端人才的需求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市委招才引智工作组按需索才,为方便专家履职,重点与毗邻岳阳的长沙、武汉等地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对接,定向确定柔性引进挂职的专家教授名单。首批挂职专家包括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教授、高级工程师等,涉及农业、水利、环境、旅游等多个研究领域。

  岳阳对挂职专家进行精细管理、跟踪服务,明确和细化了挂职专家的选派方式、发展支持、评价激励、服务保障等。根据50名挂职专家的研究方向和专业特长,分类成立了园区建设大会战、港口建设大会战、脱贫攻坚大会战等6个专家小组,发挥专家的集体智慧,提高决策参谋的针对性。岳阳还积极搭建平台,组织专家专题调研、学习研讨,举办主题沙龙,创办学术交流平台。经评审符合条件的挂职专家,还可享受申报参评人才项目等岳阳本地人才的同等待遇,在引进项目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将按相关政策给予相应奖励。

  截至目前,在岳阳的挂职专家已参与各级各类评审会、咨询会、实地调研等活动220多场次,提出意见建议522条,引荐792名研究生前来实习调研。这些专家还将在岳阳设立17个研究院、博士工作站、研究生实习实训基地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