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四个转变”确保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中共天心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17-09-28 20:00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天心区坚持整合创新、提质增效,严格落实“全面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全面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干教工作要求,在持续推进大规模培训干部的同时,更加注重培训质量和效益,着力实现数量和质量、规模和效益的统一。
  
  一是变单纯培训为培训育人与考察用人相结合。坚持育人为本、育用结合,实行全程跟班制度,区委组织部选派工作人员近距离考察干部,全面了解学员的学习状态、思想变化、性格特点和能力水平,并把干部培训情况作为干部考核和干部选任的重要依据,对未能完成培训任务、参加培训不合格者,取消其年度评优资格,暂不安排重要岗位。对培训期间各项表现优异者,优先考虑提拔使用。三年来,天心区委在所有培训干部中,尤其是在重点项目、基层一线、先进地区挂职历练的干部中,选拔提拔了65名,占提拔干部总数的82%。
  
  二是变普通轮训为集中强化与活力课堂相结合。开展“青年干部训练营”,将全区1986年以后出生的年轻干部集中起来,利用工作日晚上和周末时间,采用辩论赛、演讲赛、竞选演说、破冰训练、课前微分享、共读书本集体展示、调研成果集体展示等多种活动形式强化培训。突出问题导向,开展研讨式沙龙,三年来,围绕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党组织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共开展小组讨论120余次,开展“城管与摊贩”、“立德增智”、“共读一本书”等干部沙龙活动3期。
  
  三是变学习汇报为任务管理与成果展示相结合。实行班委会自主管理,班委会公开竞选产生,纪律考勤、学员管理、外出考察、活动组织、成果汇报等班级事务均由班委会自主负责,给每名学员分任务、压担子,在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中提升能力、锻炼本领。举办生动活泼的学习成果汇报会,通过集体朗诵、个人展示、话剧表演、舞台情景剧等多种形式,展示培训期间的所获所得,真正让学到的知识、启发的思考入脑入心。三年来,先后形成了《复旦学思》、《信仰、信念、信心》、《聆听》、《青春激扬》等一大批优秀的学习理论成果集23册,举办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异地班次成果汇报会5期。
  
  四是变直接安排为自主办学与联合办学相结合。为进一步拓宽培训覆盖面,让每名干部都有获得参与培训的机会,在办好区级统一调训的同时,鼓励支持部门、街道自主选择和开设培训班次,去年来,坡子街街道推出了“周五课堂”活动,城南路街道自行组织部分街道、社区干部到湘潭大学集中一周培训,坡子街街道联合新开铺街道、桂花坪街道联合文源街道分别选派干部赴井冈山、武汉大学培训,切实强化了街道部门在干部培训中的主体地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