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从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努力打造模范部门过硬队伍

文章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间: 2017-10-02 10:49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机关党建必须“走在前头、作出表率”的要求,中央组织部机关紧扣职能职责,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部主线,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大力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着力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模范部门,打造“三严三实”过硬队伍,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为部机关各项任务完成提供了有力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赵乐际同志和部务会对部机关党的建设高度重视,多次强调中央组织部是党的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组织工作的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部机关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把稳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部中心组以上率下,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先后举办集体学习研讨121次,46次扩大至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各党支部创新开展“周末讲坛”“双月读书会”“1+1”联合研讨等,增强学习实效。

深刻领会中央精神。中央召开重要会议、作出重大部署,特别是党的历次全会、全国“两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召开后,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后,部中心组及时举行学习研讨,机关党委专门印发通知,迅速在部机关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党中央对大局大势的重要判断,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就经济发展、国家安全、意识形态、外交工作等进行专题辅导,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更好地了解大局、认识大局、把握大局。

传承弘扬优秀政治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赵乐际同志围绕弘扬组工特质、践行“三严三实”、学习和严守党章、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连续4年为机关党员讲党课。注重运用部史部风资源加强“传帮带”,为新入部同志明确帮带老师,指导在学习讲解部史部风中传承中央组织部的好传统好作风。鼓励各党支部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诵读红色经典,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党性自觉。

二、聚焦主责主业,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干部队伍建设深度融合。坚持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到组织工作全局中谋划和推进,切实找准发挥作用的切入点、着力点,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互促互进、相得益彰。

聚焦主责主业优化职能配置。在系统梳理中央组织部机关职能历史沿革、与部机关干部广泛谈话调研的基础上,经反复研究论证,对部机关机构职能及人员编制进行通盘优化调整,进一步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责主业。

着眼事业需要选优配强干部。严把干部入口,综合运用集中差额选调、考录公务员、接收军转干部等方式,补充优秀年轻干部。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注重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改进推荐选拔方式,着力选优配强局、处级干部。着眼优化班子结构、提升整体功能,积极推动干部培养性交流和刚性交流,保持部机关干部队伍“一池活水”。

紧扣中心任务锤炼素质作风。大力弘扬“安专迷”精神,统筹盘活各类学习资源,积极选派党员干部参加“一校五院”学习和司局级干部专题研修班。针对年轻干部特点,加强青年读书小组和职工书屋建设,举办“动力微课堂”和入部教育班,引导加强读书学习,钻研组工业务。注重在换届考察、集中学习教育、专项巡视、援派挂职、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中培养锻炼干部,努力打造作风过硬、能打硬仗的组工干部队伍。

强化激励关爱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机关工会、团委、文体协会的积极作用,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诚关爱每一位干部职工。认真落实休假、工资、医疗待遇等制度,建立完善以爱心救助资金、困难党员慰问、送温暖等互为补充的关爱帮扶机制,推动文体协会由各局级单位承办、支持各协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团结和谐、奋发进取的机关氛围。

三、注重激发支部活力,科学精准抓好机关党组织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从基本制度、基础工作抓起,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加强支部建设。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规定,圆满完成机关党委会、纪委会换届选举,及时指导相关党支部(党总支、党委)按规定做好成立、换届、补选等工作。按照中直机关推进社会组织“两个覆盖”的要求,成立全国党建研究会秘书处党支部,实现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工作全覆盖。坚持在省区市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换届考察组中成立临时党支部,积极探索临时党支部发挥作用的有效措施,服务保障考察工作有序推进。

严格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指导各党支部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推动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各党支部采取请单位负责同志、党组织书记讲,参与组织工作中心任务的同志讲,先进典型、服务对象讲等多种形式,讲好主题党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照“四讲四有”,聚焦“四个合格”,普遍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强化教育管理。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大力宣传表彰部机关先进典型,激发机关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内生动力。积极推进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认真做好党组织和党员基本信息采集工作,切实抓好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党组织关系转接等日常工作,不断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

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环境。认真落实部务会关于从严治部的要求,着力增强教育的系统性、监督的有效性、管理的经常性、查处的严肃性,坚决防止“灯下黑”。

抓廉政教育。把廉政教育纳入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开展廉政教育“五个一”活动,请老领导作廉政专题讲座,向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发放廉政提醒卡片,及时通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孙政才、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燕城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到最高人民法院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受警醒、明底线,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抓日常监管。突出重点任务,对参与换届考察、专项巡视、跟班学习等同志,进行行前谈话,重申纪律规定。突出重点岗位,开展新任职局级干部和处长任职廉政谈话,加强援派挂职、外出培训干部纪律监督,每年组织机关干部填报个人有关事项。突出重要节点,切实抓好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期间廉洁自律工作,开展廉政提醒,明示纪律要求。

抓立规执纪。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出部机关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29条具体措施,制定作风建设“五不准”和外出公务接待“约法三章”、参加换届考察工作人员“六不准”。认真执行重要事项请示报告、离京外出报备、请销假等制度,使遵规守纪成为党员干部行为习惯。驻部纪检组和机关纪委注重加强监督执纪,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重点用好第一、二种形态,对问题线索坚持每件必核,核实必究。

五、紧紧抓住责任制“牛鼻子”,确保机关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重要保障,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

健全责任体系。研究制定机关党建、人事、纪检三个办法,定期召开机关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着力构建部务会负总责、机关党委具体负责、局处长示范带动、基层党组织狠抓落实,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将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列入年度考核内容,建立健全机关党委书记集中约谈局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制度、机关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落实。

强化保障支持。探索由事业单位和出版社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党支部书记,各局排名靠前的副局长担任党支部书记,配齐配强机关党务工作力量。定期举办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围绕机关党建工作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基本业务,邀请有关专家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党务干部主体意识和履职能力。将党组织活动经费列入机关行政经费预算,保障支部活动开展。

推动机制创新。发挥机关党委与人事局合署办公的体制优势,探索构建“一个体系、五个机制”工作格局,以党建工作拓展人事工作深度,以人事工作加大党建工作力度,以群团工作提升自身建设温度,推动机关党建人事工作深度融合,实现“管思想”“管人头”“管作风”有机统一。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干部年度考核等工作中,采取“事业部+项目部”的方式,加强对各支部的督促指导,确保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