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得好不好,群众来评议——邵阳市驻村帮扶“三述三评三公开”活动见闻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7-11-17 12:45

湖南日报记者 蒋剑平

通讯员 周玉意 罗忠美

“我有话要说!我们村是由3个村合并成的,要打破原有行政村界限,形成合力,避免扶贫中各炒各的菜。”11月11日下午,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金童山村会议室里“炸开了锅”。60多个村民代表聚在这里,对邵阳市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情况进行评议。大家争相发言,气氛热烈。

这是邵阳市开展驻村帮扶“三述三评三公开”活动的一个场景。为检验扶贫成果,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11月上旬以来,邵阳市启动驻村帮扶工作“三述三评三公开”活动。由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就帮扶情况分别进行述职,再由村党支部书记、贫困户、村评议小组进行点评、评议和民主测评,当场公布测评结果,并在村务公开栏公示和县级扶贫工作网站上公开,以群众满不满意、认不认可、答不答应来检验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3年来,我们共协调交通、水利、农业等部门项目资金近2000万元,完善村里水、电、路等基础设施……”11月10日,在新邵县寸石镇武桥村述评活动中,邵阳市委常务副秘书长何均胜作为帮扶单位负责人第一个述职。在“三述三评三公开”活动中,除要求驻村帮扶工作队对驻村工作开展情况、帮扶责任人就结对帮扶情况进行述职外,还要求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分管领导就单位重视程度、资金保障、领导调研解决实际问题等情况进行述职。

在述职人述职后,帮扶村的党支部书记、贫困户、村评议小组还要对他们的述职情况进行点评、面对面评议和民主测评。实打实评议中,不乏辣味。在城步汀坪乡金童山村,村支书易能胜就在点评市民政局负责人的述职时,指出其不足:“现在村里乌骨鸡养殖已成规模,效益也好,但品牌叫得不够响,宣传力度还不够。要把乌骨鸡养殖打造成群众的致富品牌,希望民政局领导还要多想办法。”

“能提出问题真好,就怕大家憋着不说,那评议就白搞了!” 汀坪乡党委书记肖辉凤说。

扶贫干部的付出,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新邵县寸石镇武桥村,听完邵阳电大帮扶干部徐幼专述职后,村民伍良祥情不自禁地说:“她说得没错,她平时就是这样做的。”测评时,村评议小组12名成员有11人给徐幼专打了“优秀”、1人打“合格”,测评结果由主持会议的寸石镇党委书记李敦敏当场宣读。随后,村干部刘晓荣将评议结果张贴到村部公告栏。“这样的民主测评我们信服。”村民刘望章说。

在城步汀坪乡金童山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颜翩翩说:“群众的点评既是肯定,也是期盼,更是鞭策。我们将把群众评议结果作为下阶段改进工作的着力点和推动力。”

“目前,‘三述三评三公开’活动已全面铺开,借此进一步压实责任,提高帮扶质量,让贫困村早日脱贫。”邵阳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王昌义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