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一引三同” 打造党建“同心圆”

文章来源: 共产党员网  时间: 2017-11-29 11:18

近年来,湖南省湘潭市国家税务局顺应全面从严治党大局,紧扣国税工作实际,始终围绕“两学一做”引领,坚持党的建设与税务文化建设、税收业务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协同推进,探索打造税收党建“同心圆”文化品牌,走出了一条“以市局党建为圆心,各基层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为半径,同心同行,对标发力,全盘引领,全程覆盖”的党建工作新路子,实现了系统上下、机关基层党建工作齐步走、同心创的良好局面。主要做法是:

以市局机关为“圆心点”,发挥标杆辐射效应,促使机关与基层上下同向

持续拓宽“两学一做”引领渠道,建立健全“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以市局机关为“圆心轴”,以各基层单位为旋转轮,以全体党员发挥作用为半径,促使市局有力推动,基层主动作为,全体党员激情投入,全景式、立体化共绘党建“同心圆”。

一是学习引领思想,聚党建“同心圆”文化之魂。一方面,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总要求,汲取湖湘文化、湘潭红色文化精髓,征集提炼“敢为人先、政治坚定,听党指挥、走在前列”的税收党建文化核心理念,大力倡导“勇于担当、带头奉献”的党员示范精神,在全市系统选树推出41名优秀党员、5个优秀基层党组织、10个党员先锋岗,激励全体党员当先锋、做表率,引导全体干部争做岗位标兵,展示岗位风采。另一方面,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员”身份意识教育、“当好标杆,向我看齐”有机结合,持续推进“党员主题日”活动,建立开设“党员夜校”“党员大讲堂”“党员微课堂”,全市系统先后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党建专家、社会学者上党课27次,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上党课100余场,开展特色各异、内容丰富的“党员主题日”活动300余次,把党员干部的理想信仰、价值观念、道德修养、精神风貌与立足岗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于一炉,促使每名党员涤荡心灵,牢记使命,在同一个圆心上紧跟队伍,阔步向前。

二是宣传激发热情,搭党建“同心圆”文化之台。办好“党建+国税专题”。利用全市系统内部刊物,先后刊发党建专题10余期,深入宣传各基层单位党建工作好做法、好经验,持续引领导向;推好“一平台一公众号”,积极推进“互联网+党建”,实现国税机关党建工作信息化。全市系统830名党员加入省委“红星云”平台,901名党员关注市委“红土地”微信公众号,80多个党支部分别组建“党建文化”QQ群,湘潭县局创新开通党费缴纳云平台,确保党建工作全覆盖。

三是活动聚合主题,建党建“同心圆”文化阵地。在市局打造税收党建“同心圆”文化主展厅,融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党建发展史、党员活动室等功能为一体。以此为辐射,各基层单位结合实际建立党建文化展室3个,设立党员活动室16个,因地制宜建设党建文化墙、文化廊、文化屏等阵地80多个,在税收改革攻坚中,组建覆盖全员的党员攻坚小组、青年党员突击队30多个,开展党建文化活动100多场次,形成了“党建带创建、党建带群建、党建带联建”的浓郁氛围。

以对标发力为“半径度”,发挥基层首创精神,推动机关与基层连心同转

始终坚持“点面结合、百花齐放”原则,切实发挥基层首创精神,推动机关与基层连心同转,同心同向,靶向发力,不断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促使党建“同心圆”文化生根开花。

一是围绕“一局一建”主题,推动基层党建百花齐放。围绕强党建、带好队、收好税目标,在全市系统深入开展党建“一局一建”主题活动,制定方案、设立指标、明确目标,强化督导,推动各基层单位积极构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党建文化主题,并适时组织学习推介,促使党建“同心圆”文化建设“学有标杆、追有方向”。湘潭县局立足县域特色,着力打造“一核四元”党建文化,创新建设“党员教育中心”,赢得各级一致肯定和推介;雨湖区局积极打造“非常党建”品牌,把握党建引领税收主基调,税务系统内外、省市各级媒体持续报道;高新区局立足税务基层建设,全面推动“一亮五赛五评”党建系列主题活动,促使党员干部亮出“三员”身份,带头攻坚克难,被市局推荐参加总局基层文化建设项目评选;韶山市局传承“红色文化”,引领忠诚入心;湘乡市局开展“服务窗口党旗红”系列活动,等等,均取得良好成效。全市系统形成了“一局一建、点面结合、百花齐放”的党建“同心圆”文化新格局,党员干部在党建文化的感召下,当好标杆、向我看齐的意识逐渐形成,扛旗冲锋、带头攻坚的典型事迹不断涌现。

二是围绕“以诚践行”主题,推动基层党建融入税收文化。立足党建“同心圆”文化建设,将基层党建工作融入国税文化建设、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中,彰显出蓬勃生机和活力。结合全市系统“诚”文化建设,提出“党员带头、以诚兴税”工作要求,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十诚”践行活动,用发展的眼光、时代的要求、改革的精神明诚理、践诚行,先后开展各类活动100多次,参加党员达到3690多人次,扩大了影响,赢得了赞誉,被总局机关党建培训班列为现场教学内容,省、市文明委进行专题推介;积极融入、推动“岗位大比武、业务大练兵”活动,近几年党员干部参加省、市局比武116人次,有29人次获奖,7人次进入总局、省局人才库;成立以党员为主体、覆盖全员的各类文化兴趣小组60多个,近几年成功举办、参加市级各类文体竞赛、才艺展示活动30余次。推出凝聚湘潭国税人精气神的《奉献最美》诗歌,参加湘潭“古韵莲城、大美湘潭”庆“七一”经典诵读比赛获得银奖。

三是围绕“服务奉献”主题,彰显党建时代风采。发挥国税广泛联系社会的优势,力推党建“同心圆”文化联动税户、联动学校、联动社区、联动扶贫点。全市系统11个单位,与1107家企业结成“党建文化共建”对子,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组建1000多名干部参加的学雷锋服务站、服务队,先后有520多名党团员参加志愿服务。大力开展“希望工程”“双联双助”“精准扶贫”等社会帮扶活动,近几年先后与200多家农村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先后有700多名党员参加精准帮扶、扶贫助学活动,党员干部累计捐款捐物达70多万元,树立了良好的国税社会形象。

以税收事业为“覆盖面”,发挥党建带动作用,推动机关与基层合拍同应

构筑以党建为核心的“同心圆”文化,促使机关与基层靶向发力、合拍同应,推动基层党建向税务文化建设、税收业务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覆盖,协同齐进,统一了步伐、协调了工作、提升了形象,成效彰显。

一是促进了税收工作。以党建“同心圆”文化为引领,系统各级在抓基层党建工作中,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和责任担当,切实牢记税务使命,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税收收入连创新高,近三年来,全市国税收入连续突破50亿、60亿大关,2017年国税收入有望突破80亿元,税收增幅超过20%。同时,释放政策红利,为纳税人减免各项税收42.33亿元,免(抵)退税18.31亿元,增强了地方经济发展的后劲。

二是点燃了干事激情。在党建文化的浸润荡涤下,全市国税系统上下连心、党群联动,机关带着基层干、党员带着群众干,铸造了一支敢打敢拼、能征善战、奉献担当的税务铁军,营造了比学赶超、争先恐后的竞争氛围,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激情,达到了党旗领航、税徽闪耀的预期效应。近几年,全市系统先后有196名党员、21个支部获得各级奖励,27人次进入总局、省局各类人才库。党员干部谢枚琼家庭获得全国 “书香家庭”,创作的长篇小说《血脉》入选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得到总局王军局长表扬批示。

三是推动了事业发展。近几年,全市系统有3个单位进入“全国文明单位”行列,其余5个单位均为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或湖南省文明单位;有7个单位先后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青年文明号”“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党建“同心圆”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形,逐步转化成推动湘潭国税事业发展不断前进的动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