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晋院士陈晓红:30年科研梦开出一路鲜花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7-11-30 17:42

人物名片:

陈晓红,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湖南商学院校长,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国家级教学团队及国家级特色专业负责人与首席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湖南省科协副主席,中国管理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2011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移动商务智能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家咨询小组组长,曾任长株潭城市群国家“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家中组部 “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首届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

 

新晋院士陈晓红:30年科研梦开出一路鲜花

 

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2017年院士颁证仪式在北京举行,新当选的67名院士中,男性63人,女性4人,其中湖南商学院校长陈晓红名列其中。对于陈晓红来说,这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时刻,她邀请了先生和女儿一同出席,共同见证。

“一个人可以努力到什么程度?别人看到的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好运或者云淡风轻的乐观心情,而我们清楚一路走来经历的风雨是多么坚韧的内心、持之以恒的毅力,多少个夜晚辛勤刻苦的日常,向上、求真、勇攀高峰的意志才能铸就荣誉,牢记使命,勿忘初心。”这是陈晓红的女儿当晚在朋友圈发出的感慨,而这一段感慨却深深地触动着读者的心。

“并不是天资聪颖,而是天道酬勤”

1963年5月,陈晓红出生于湖南长沙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中南大学的一名教师,母亲在湘雅医院工作。从小受到父母的熏陶,她特别热爱读书,一有时间就会捧着本书聚精会神的看着。1979年16岁的她参加高考,成绩超出重点本科线50分,最终进入中南工业大学计算机系计算机专业学习。

陈晓红有着湖南人“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性子,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辣妹子”。在大学里,她对计算机在信息管理领域的应用前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便决定跨专业报考管理学的研究生。大四那年春节,陈晓红大年初一就赶到学校,开始了考研复习。为驱赶寒冷,她把开水倒在桶里浸泡双脚,有时为思考或计算一道习题,水已冰冷,她还浑然不知。

本科毕业后,陈晓红在中南工业大学一边读研究生,一边开始教书。学习工商管理,一定要通过实际的案例,光是理论没有意义。为了让自己的科研“接地气”,陈晓红经常深入企业。23岁那年,她去广西某企业调研,独自一人坐绿皮车前往,在县城转车时不慎把自己的包弄丢了,身无分文的她跑到县城一个合作单位的办事处,骑一个多小时的自行车找到熟人,借到了路费,继续坚持着前往目的地完成工作。通过一次次实践,陈晓红精选了自己和同事的37个科研实践经历,主编了一本43万多字的《工商管理案例集》,以此来给学生们讲课。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当时计算机还很少见,但陈晓红凭着一股韧劲和实干,给四五十家大型企业、无数家中小型企业量身定做了管理系统,她研制了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决策应用软件开发平台SmartDecision”,并获200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也让她在业界“名声大噪”。

1994年陈晓红被教育部派往东京工业大学做访问学者,1999年取得了博士学位。东京工业大学是日本一所著名的老牌理工类大学。攻读日本的博士学位非常不易,很多人都要花上七八年的时间,陈晓红仅用4年就毕业,并且还是这几年中经营工学专业拿到博士学位的唯一一位女性。陈晓红说她最喜欢的歌曲就是《祖国不会忘记》,每当漂泊在外时,听到这首歌便会继续努力学习,唯愿早日回到大陆,报效祖国。

在日本,她深入考察调研了日本企业,发现在日本,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扶持远远高于大企业,这对她启发很大。回国后她深入调查研究并撰写了《关注中小企业融资》,得到了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肯定。

16岁上大学,31岁破格晋升为教授,2005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当选“改革开放30年湖南杰出贡献人物”,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对于许多人眼中“神一般”的经历,陈晓红笑着说“并不是天资聪颖,而是天道酬勤”。

“创新就是生命力”

“做科研不是在书房写论文,要深入一线,去解决企业的需求和社会的痛点。”

30年奋战在科研一线,陈晓红不仅仅成为了同事们眼中的“老黄牛”,更在多个领域冲在前线勇做“拓荒牛”。她带头推动绿色管理模式创新,提出了“四维精控”工程管理思想,创立了集成动态智能量化工程管理理论,构建了国际领先的工程智能管理系列方法群,取得30余种方法创新。同时还研制出国内外首个金属资源智能管理平台,开创了金属资源高效绿色开发智能系统的先河。采集了近10亿条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大数据,研制出首个资源环境物联网大数据分析决策系统。突破了采选冶工艺优化与污染管控的数字化量化关键技术,为我国金属污染管控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作出了突出贡献。

为推动两型社会发展,将科研创新转化为社会效益,陈晓红及其团队率先在全国提出了16项两型标准和节能减排标准等系列绿色标准,构建全国第一个指导两型社会和绿色发展的标准体系,填补了“两型”工程管理标准体系空白。促使446个示范单位从2011年起每年减少综合能耗4.6万吨标煤,节约用电2.4亿千瓦时。在湖南,陈晓红提出了大河西先导区(即湘江新区)“两型”试验区的建设方案,并编制了相关绿色规划。为湘江新区成为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的梅溪湖片区荣获2016年联合国“全球人居环境奖”。

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是陈晓红不变的信念,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曾这样评价她:“她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显著提升了中国有色工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天时间做两天事情,就是多活了一辈子”。

从教30年,陈晓红从未有过寒暑假概念,“白+黑、5+2”地工作,早已成为日常。她常说:“如果能用一天的时间做两天的事情,就是多活了一辈子”。

2014年9月,陈晓红开始“执掌”湖南商学院。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陈晓红和所有新生有了一个约定:“今后你们的幸福指数会不断提高,未来学校的办学条件和校园环境会得到更多的改变:明年夏天之前,所有学生宿舍的空调将安装好;塑胶化改造的标准室外运动场地将开始投入使用;麓山系列讲坛会带给大家更多知识和理念;校园雕塑将会竖立起来,校园文化将越来越有品味……

这些约定,陈晓红都按时给了学生们满意的答复。她的到来,让学生们倍感兴奋,“我们的校长是女神”成为了学生们常说的口头禅。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这是陈晓红从教的理念,她时常指导学生论文写作到凌晨1、2点,即便在出差都要利用一切时间,通过手机和网络与学生研讨。30年的悉心培育,陈晓红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感动中国十大教育人物”陶汝琴、“孝爱大使”肖霞、“湖南好人”徐守宝、国家优青和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以及一大批扎根基层的优秀学生群体和行业骨干精英。

陈晓红30年的科研路上如今开满鲜花,而她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来不及过多欣赏沿途美景,只能争朝夕,继续科研路。

他们眼中的“新院士”

校长陈晓红院士具有超常的战略眼光、百折不挠的干事精神、组织领导水平高、工作执行力强,勤奋敬业,科研管理两不误,周末寒暑假也大都在忙工作和科研。她承担了一大批国家重大攻关项目,发表了许多高质量的研究论文,为人热情,关心学生,关爱困难教职工,深受师生员工喜爱。

——谢文,商学院组织部老师

小红姐2014年来到我们学校,当时我作为学生记者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见到了她。第一眼见到她我就被她的气场所震慑到,“明年夏天之前,所有学生宿舍的空调将安装好......”她在开学典礼上的演讲激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当然,她也如期履约。在学校很多活动中,我们都能见到她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在她身上,我们学到的不仅仅有对待事业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还有与人为善的相处之道。

——龚明,13级金融专业学生

巾帼不让须眉,用在小红姐身上最恰当不过。我在商学院已经待了近六年的时间,小红姐做我们校长也有3年多了。她除了科研事业做得很好,也把学校管理得很棒,现在我们学校在全国财经类大学综合实力排名跃升了8位,位列第25位。这对我们来说也是极大的鼓舞。“把优秀、文明和勤奋当成一种习惯”“靠品行走遍天下”“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和冷漠的自我主义者”......每一次她的讲座和课堂总会有不少金句“诞生”,口口相传。她绝对是一个“霸气的校长”,没有之一。

——卿文龙,16级会计学院研究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