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组织部部务会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7-12-15 08:05

紧紧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

——省委组织部部务会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纪实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能不能担当起来,关键在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没抓住。”

习近平总书记曾用这一形象的比喻,既生动说明了党委(党组)在管党治党中的牵头管总作用,又明确指出了党委(党组)只有履行主体责任,才能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今年来,省委组织部部务会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和要求,始终牢牢抓住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把主体责任落实到行动中,当好“操盘手”,种好“责任田”,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落实主体责任

种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田”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关键在抓组织领导、抓责任落实。省委组织部部务会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做到部务会“不松手”、部务会成员“不甩手”、部机关各支部书记“齐动手”。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把“第一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带头参加廉政学习,带头参加支部讨论,带头参加党小组活动,多次对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作出批示,要求部机关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做到信念绝对坚定、党性绝对纯洁、对党绝对忠诚,切实做到要求全面从严、能力全面过硬、工作全面提升,切实做到规规矩矩用权、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爽爽做人。

“层层传导,才能压紧压实责任。”部务会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工作要点、纳入绩效考核,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工作责任书,构建了权责明晰的责任分解体系、执行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有责必究的责任追究“链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

部务会成员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一同推进,做到既管事又管思想管作风,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批评教育。各支部书记认真履行支部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本支部党员干部的经常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积极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和防范工作,把落实“两个责任”的压力传导到支部每个“末梢神经”。

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

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

锻造一支政治品格过硬、职业操守过硬、专业能力过硬、作风形象过硬的组工干部队伍,首先要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要从身边的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严于律己,守住底线,不越红线。”7月上旬,部内组织新提拔任职干部集中开展廉政谈话,集体观看的警示教育片《迷失》,以警醒有力的话语、真实生动的案例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同时,送到每位新提拔任职干部手中的,还有一份有意义的“礼物”——《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

10月下旬召开的部机关副处长以上党员干部及家属廉政教育会,则把家属们“请进门”,进一步筑牢家庭道德“防线”,引导家属当好反腐倡廉的“宣传员”“监督员”“守门员”。“真是一场有温度、有深度的廉政谈话!我们一定会当好廉内助,共同把好廉洁关。”“远离腐败,不仅要自己心存底线,也要管好身边人、净化朋友圈。”部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家属们深受触动,倡廉、助廉意识进一步增强。

一直以来,省委组织部部务会始终把加强理论武装和廉政教育,作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工程。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迅速组织分3个专题开展部务会学习讨论,分4个专题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着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通过部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组织生活会、支部学习会等,组织学习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学习查处有关典型案例的通报精神,引导机关同志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履职尽责的“底气”、坚持原则的“硬气”和公道正派的“正气”。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确保正风肃纪“无盲区”

抓作风与抓纪律,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重要方面。省委组织部自觉接受驻部纪检组全方位监督,成立机关纪委,在各党支部明确配备纪律检查委员,持续深化正风肃纪。

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党规党纪为“尺子”划出纪律“硬杠杠”。深入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聚焦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做到真改、实改、快改。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及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等各项规定,强化经费预算管理,从严审核把关公务支出。在重要节假日,通过发送廉政短信、微信等多打“预防针”、常念“紧箍咒”,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

“对每个党员干部都不讲例外,对每个风险点都要仔细排查防范。”部务会亮出“刀刃向内”的态度,先后开展多次专项整治,严防“灯下黑”。

组织开展部机关干部涉矿、亲属从事金融活动等有关情况报告工作,将填报范围扩大到副处级领导干部。从严从实抓好组织人事部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将填报范围扩大到主任科员并进行仔细查核,对不如实报告的严肃处理。在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方面,严格审批程序,实行全员备案、证件全员集中保管,确保正风肃纪全覆盖、无盲区。

永葆自身干净过硬的底气

从严从实管好干部

善治人者必先自治。组织部门作为管党员、管干部、管人才的重要职能部门,只有自身干净过硬才有底气管好别人。

一年来,省委组织部始终将“严”和“实”作为机关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主色调”,把从严治部、从严带队伍摆在重要位置。在部机关人事工作中,坚持“一切工作按规矩办事”,对机关干部选任、选调、交流轮岗、年度考核等系列工作进行规范,初步构建起内容科学、程序严密、有效管用的干部选任管理制度体系。

“一定会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摸排廉政风险,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一位同志在干部处室领导班子集体谈话后如是说。为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干部及相关处室对业务工作、管理制度修改完善,在选人用人环节积极排查廉政风险点,提出了“十要十不准”等工作纪律要求。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省委组织部从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工作入手,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扎紧作风“篱笆”,架起“高压线”,把推动全面从严治吏,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延伸和拓展,作为检验党风廉政建设成效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省委组织部深入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和督办问题400余件;组织开展以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为重点的“三超两乱”专项整治,层层推行干部任前任后“双控”预审制度,逐级预审、严控增量、消化存量,100%完成超配干部的整改任务;推动违反干部选拔任用标准程序、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干部档案造假、违规兼职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肃清干部工作各种违规现象;集中开展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专项清理,实现证照集中管理、人员登记备案、违规持有证照清理三个100%。

省委组织部还注重将实践成果固化为制度成果,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的实施意见》《干部监督举报查核工作规范操作暂行办法》《关于综合监督单位选拔任用干部征求党风廉洁意见工作的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织密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制度“笼子”。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