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在工地上飘扬 ——湖南建工集团抓项目党建掠影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7-12-22 11:03

湖南日报记者 刘文韬 通讯员 邓建英

岁末之际,湖南建工集团再传捷报:今年1至11月,集团承接任务1490.71亿元,同比增长57.47%;完成企业总产值753.93亿元,同比增长28.23%;实现营业收入761.41亿元,同比增长24.8%;实现利润总额8.95亿元,同比增长62.1%。集团连续14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连续18年荣获97项中国建设工程最高奖——鲁班奖。2017年,集团以32个承建项目荣获鲁班奖荣登“鲁班奖30年风云榜”。

“成绩来之不易,这凝聚了集团全体员工的心血和汗水,更是党员干部奋勇带头当表率的生动体现。”面对殊荣,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新平感慨地说。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近年来,湖南建工集团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把基层党支部建设延伸到各个工程项目工地,使项目党建成为企业强有力的核心竞争力。集团党委先后获评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一)

国有企业党组织是国有企业独特的政治优势。如何以项目党建为抓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是当前国有建筑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只有把党建工作渗透到日常的项目管理中,服务于生产经营,党建工作才会迸发出巨大的生命力。”叶新平说。

党的建设和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支部建立与项目部的成立同步,党支部班子与项目班子组建同步,党组织管理与项目管理同步……建工集团坚持“重心下移、组织健全、覆盖一线”,着力建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型”党组织,创建“433+N”党建工作法,即以“三创三定”“三转三性”“三亮三比”“三抓三促”创新开展党建工作,以“三个坚决取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促使基层党建工作在项目一线落地生根,有效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优势。

今年7月,建工集团作为EPC总承包单位承建我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任务,有建设任务的县(市、区)42个,共计181个安置点,安置户数23398户,住房建设规模254.18万平方米。集团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部成立之时,项目党支部同步成立,集团各单位主要领导兼任项目党支部第一书记,深化推进项目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引领中心工作。党支部除平时按要求认真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组织活动外,还通过“互联网+党建”的形式开展学习活动,此外还通过每月召开的生产调度会和年度党员干部会议,对党员进行监督考核。强有力的党建工作提高了企业凝聚力,为项目施工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目前,集团投入工程建设管理人员2000多人、劳务人员3万多人,完成主体建筑150万平方米,已完成产值21亿元。

(二)

今年9月,地处北美洲的多米尼克国遭遇百年罕见的五级飓风袭击,全国断水、断电、断粮。危急时刻,集团所属中湘海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援多米尼克医院项目党支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一方面稳定员工情绪,积极收集可用水及食物;另一方面由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步行两小时向中国驻多米尼克大使馆汇报情况,配合组织后续安排。最终在我国商务部、外交部努力下,建工集团驻多米尼克项目65名员工全部安全转移回国,无一受伤。商务部就此专门发来表扬信给予高度肯定。

确保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当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湖南建工集团积极拓建项目党建的工作领域和工作对象,使项目党支部真正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初冬时节,永州将军岭棚户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的旗帜在工地上高高飘扬。作为永州市重点工程、民生工程,将军岭项目不仅是当地的一块名片,更得到省政府的高度关注。为确保工程安全质量和生产进度,项目党支部开展“共创党员示范岗、党旗飘在工地上”活动,将党员的照片公示在项目施工现场,注明姓名职务,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每名党员挂牌上岗,确保“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工序有党员盯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撑着”。广大党员的表率作用,有效激励全体员工共同奋战、攻坚克难,保证了项目生产按预期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三)

今年7月,湖南建工集团六公司承接了宁远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双福、嘉裕小区的建设任务。项目一进场,项目党支部就主动与当地扶贫办对接,将上级下拨的数万元专项资金近一半用于扶贫帮困,解决贫困户燃眉之急。同时,为政府建档立卡的困难群众提供临时就业机会,并规定工程施工所需劳务人员优先采用当地劳务队伍,项目建设所需的物资尽量在当地采购、设备尽可能就近租用。

承担社会责任,是推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

多年来,湖南建工集团在加快增长经济效益的同时,始终不忘扛起社会服务的大旗,积极参与和组织扶贫帮困、救灾、援建等活动,体现了大型国有企业的担当和实力。

今年夏天,我省遭遇近年来最大暴雨袭击。面对汛情,建工集团处省内灾区的各项目部党支部发挥人员和装备优势,主动申请加入救援队伍,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第一时间投入到抗洪救灾现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冲锋在前,扛沙包、堵管涌、巡大堤、救群众。据统计,抗洪抢险期间,集团共出动挖掘机、装载机、运沙车等装备上千台,填筑沙料8962吨,累计投入抗洪抢险资金及捐款捐物400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彰显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