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结对家家乐 —— 新化县改革创新发展之驻村帮扶、结对帮扶篇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7-12-27 11:40

邓伟

面对贫困人口多、范围广、程度深等种种困难和压力,新化县委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政治、第一民生来抓,突出发挥好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的有利优势。

坚持全面覆盖,实现结对无空白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主动作为,准确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激活县域脱贫攻坚内生动力,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

健全工作机构,建好“火车头”。调整充实了县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从相关单位抽调7名专职工作人员,并在去年基础上相应增加财政预算,确保工作力量和工作经费到位,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对驻村帮扶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今年来,县委常委会研究驻村帮扶工作6次,不断建强县乡两级扶贫工作队伍,配强帮扶工作力量,切实做到扶贫工作人员优先配备、扶贫资金优先保障、扶贫问题优先解决。

充实驻村力量,配好“帮扶团”。尽可能安排单位工作人员进行结对帮扶。县委要求按“553”的原则帮扶贫困户(县级、科级干部帮扶5户,其他干部帮扶3户),同时发动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社会爱心人士、村支两委干部、农村党员富裕户、致富带头人参与结对帮扶。根据贫困对象精准识别整改后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各乡镇会同单位驻村工作队制订了结对方案,共动员结对帮扶责任人22987人,结对帮扶识别整改后59512户贫困户,187487人,并组织帮扶责任人入户进行了走访,实现结对帮扶覆盖率100%。同时,建立了县级领导干部包片联系贫困村制度,做到每个贫困村都有干部驻村、有单位帮扶、有领导联系。

严格驻村管理,实行“大走访”。各级领导带头开展结对帮扶大走访活动。多次深入结对帮扶户家中嘘寒问暖,与他们拉家常、想法子、找路子,帮他们一一制订帮扶措施,逐条落实到位。有的帮扶人自己借钱给结对的贫困户,帮他们解决产业发展资金难题,有的自费送“穷亲戚”到市里的大医院治疗疾病,有的帮遭遇车祸的贫困户寻找肇事司机获得赔偿,有的多方找人联系,向有关领导汇报,帮助贫困户报销以前没报的医保,帮结对户解决了实际困难。

坚持凡提必扶,实现导向无偏差

抓住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坚持把驻村帮扶工作服务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果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主战场,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人用人重要风向标。

选优配强村级领头雁。抓住今年村“两委”换届契机,加强贫困村带头人队伍建设,合理配备扶贫专干。注重发挥农村党员带头致富、带领致富作用,将300名致富能手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了党员,将260多名党员优秀致富能手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了村“两委”干部,21名党员致富能手成为党支部书记。在全县村党支部书记中评选出一批“致富带头人”,营造争先创优、争当脱贫致富带头人的良好氛围。

突出导向树立风向标。出台了《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选拔任用干部实施办法》,树立“凡提必扶”的选人用人导向,把那些脱贫有招、脱贫有法、脱贫有效的干部用起来,着重培养选用扶贫队长、工作队员以及在扶贫一线苦干实干的干部。提拔了28名脱贫能力强、服务意识好、工作有责任、群众反响好的乡镇专职副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队员,重用了11名扶贫工作单位负责人。2016年以来,选拔重用16名优秀领导干部担任乡镇党委专职副书记,引领群众脱贫致富。

注重能力拓展强素质。突出强化实践锻炼,突出强化扶贫攻坚能力,突出强化职责担当,大力选拔有拼劲、懂扶贫、能吃苦的优秀干部。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任务、工作重点、问题短板,细化明确岗位职责,注重提要求、交任务、压担子,为干部在扶贫一线“墩苗”成长搭建平台。对于履行脱贫攻坚职责主动、项目推进积极有力、扶贫工作落实到位的干部,建立组织考察细化档案,29名有专业技术、中级以上职称的科技特派员在204个贫困村开展科技服务工作。

坚持细管严督,实现责任无落空

县委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第一政治任务来抓,发挥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的重要优势,严抓细管。

坚持严格管理,实打实明责。先后出台了《县派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贫困人口100人以上非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驻村帮扶工作考核办法》、《新化县脱贫攻坚责任追究办法》等系列文件,严格工作队管理,强化工作失职追责。组织集中督查2次,平时开展经常性抽查,发督查通报2期,发问题交办函42份,交办问题127个。

坚持定位管理,实打实考核。从9月份开始,抓好工作队员“一日一定位”工作,各乡镇驻村帮扶办每天对工作队员进行微信定位考核、登记并报县驻村办公布,确保工作队员坚守驻村岗位。10月份,驻村帮扶办对开展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不实负有领导责任的县人防办、县联通公司两单位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全年共通报批评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不力的责任人17人,责成单位一把手约谈责任人32人,提请县纪委问责4人。切实做到小错必纠,大错必究。

坚持“四个一”管理,实打实推进。继续抓好一日一定位、一月一考核、一月一培训、一季一协调的“四个一”管理机制,强化在技能培训、就业扶持、项目扶持、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帮扶力度,按照“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市场”的“五位一体”发展模式,引导党员生产一线结对帮扶贫困户,达到贫困户脱贫和企业发展双赢的效果。县驻村帮扶办全力参与脱贫攻坚常态化督查,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常态化开展,工作任务按时落实。深挖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工作典型,总结经验,正向引领,进一步营造脱贫攻坚良好氛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