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驻溆浦县坪溪村工作队—— “驻”进村民心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8-01-04 11:01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周晓鹏 周磊

2017年12月26日,冬日的阳光温暖着大地。走进溆浦县北斗溪镇坪溪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飞檐翘角、白墙青瓦的民房,与溪河两岸如画风景交相辉映。

坪溪村110亩花海项目建设现场,省教育厅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颜慧林正带着村民在忙碌着。通过脱贫攻坚,坪溪村已从省级贫困村变成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在全省率先实现整村脱贫。村民们反映,脱贫速度快,主要是驻村扶贫工作队真正“驻”进了村民心里。

2015年4月9日,省教育厅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坪溪村。颜慧林和队员苏学愚带着铺盖等用品从省城赶来。原本满怀期待的他们,一进村子,就被这里脏、乱、差、穷的落后面貌泼了一盆冷水。村民说,省城来的干部长得斯斯文文,一定在这穷山沟里待不长。

为了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掌握贫困群众的真实想法,工作队队员身进心进,与村民同坐一条板凳拉家常,下到田间帮着干农活。一个月、两个月……队员们坚持挨家挨户走访,因户因人施策,一门心思扶贫。除了外出开会、协调项目、筹措资金,工作队队员24小时在村里,和村干部一起办公。很快,工作队和村民们打成了一片。

贫困户梁华中性格孤傲,工作队第一次上门就吃了闭门羹。为了改变梁家贫困面貌,工作队和村干部多次上门,结合其实际情况,帮助发展养鸡产业。后来,梁华中养了1000余只鸡,年收入5万余元,实现了脱贫。提起扶贫工作队,梁华中竖起大拇指:“这些城里来的‘亲戚’真是好。”

坪溪村生态环境好,民风淳朴,花瑶文化独具特色,且该村处于花瑶山背梯田与穿岩山景区之间,毗邻沪昆高铁溆浦南站,镇里正在加快建设“溆浦南部窗口镇、花瑶文化特色镇、神秘古村生态镇、高铁经济明星镇”,村里发展迎来新机遇。

工作队和村干部广泛调研,决定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对接“高铁经济”。可方案一提出,大部分群众持反对意见。村委会老主任梁坦然也有不少疑虑:“坪溪村只有几座山、一条河,城里人会到我们这里来玩?”

“思想脱了贫,穷根才能拔得掉。”颜慧林介绍,那时,村里群众思想比较保守,要脱贫致富,必须改变他们的精神面貌。

工作队白天黑夜上门,一家一户做工作,促膝交谈。并邀请省里旅游专家到村里,对发展乡村旅游业进行可行性论证和规划,还组织干部群众代表外出考察,最终大家形成了共识。

2016年3月,工作队发动贫困户用扶贫资金参股,建立了“七星瑶寨”,生意红火。一些贫困村民到“七星瑶寨”当厨师、服务员、清洁工,有了固定收入。村民生产的农家米酒、豆腐、腊肉、土鸡、红薯粉等,也有了销售渠道。

为吸引游客,工作队围绕“七星瑶寨”做了不少文章,打造了“花海游园”“蝴蝶”“鲤鱼”等创意稻田景观。经营不到一年,“七星瑶寨”首次分红,受益群众达127人。

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步入正轨后,工作队又举办“月嫂”等职业培训,已有30名妇女拿到“育婴师证”。村民曾芳青经过培训,在长沙当起了“月嫂”,月工资5000元。

“驻村帮扶,要‘驻’进村民心里,真正把贫困群众当亲人,用心用情用力。这样,没有脱不了的贫。”颜慧林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