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人才工作十件大事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01-23 11:22

编者按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这一年,人才工作蹄疾步稳,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新时代,人才工作正在开启新的征程。

这一年,党的十九大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战略资源等系列重要论断,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精彩的“人才篇”;党的政治引领吸纳作用充分发挥,涌现出黄大年等一批“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典型;各地各部门坚持从广大人才最期盼的领域改起做起,积极主动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力度不断加大,“最大规模海外人才归国潮”涌逐浪高;技能强国建设世界瞩目,中国健儿技耀阿布扎比……

为充分展现人才工作亮点,近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光明日报、中国人才杂志联合评选了2017年人才工作十件大事,现予以刊发,以飨读者。

1.党的十九大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战略资源的重要论断

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2.习近平对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

黄大年,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作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2017年1月8日不幸因病去世,年仅58岁。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

3.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向纵深推进

按照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绘制的改革蓝图,各地各部门坚持从广大人才最期盼的领域改起,积极主动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中央和国家部委围绕《意见》出台30多项改革政策,制定104个配套文件;30个省区市印发实施意见和方案,涉及人才培养支持、评价使用、流动激励及海外引才等各个环节,覆盖各领域各行业人才队伍建设。1月,《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印发,重点解决制度体系不够健全、评价标准不够科学、评价机制不够完善、管理服务不够规范配套等问题。9月16日,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召开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经验交流会,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建设生动实践进行深刻总结。会议强调要不断把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向纵深推进,吹响了继续深化改革的集结号。

4.我国迎来“最大规模海外人才归国潮”

国家“千人计划”实施九年来,取得显著成绩。在国家“千人计划”示范带动下,各地各部门纷纷实施各具特色的引才项目,加大海外人才引进力度。2012年海外回国27万人,到2016年增加到43万人,同年累计回国达到265万人,形成了十八大以来“最大规模海外人才归国潮”。在全球人才流动格局中,我国不再是过去的人才输出国,正在从智力“出口国”转变为智力“进口国”,成为具备较强竞争力的人才高地。

5.全国人才资源统计结果显示我国加速迈向人才强国行列

中央组织部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了全国人才资源统计工作,这是继2010年后开展的第二次全口径统计。统计结果显示:我国人才资源总量稳步增长,全国人才资源总量达1.75亿人,人才资源总量占人力资源总量的比例达15.5%,基本实现2020年规划目标。2017年,国家“千人计划”新增第14批专家人选940余人;国家“万人计划”新增第3批专家人选1700余人。人才投入和效能显著提高,人力资本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15.8%;人才贡献率达到33.5%。人才对我国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日益凸显,全球人才磁场效应不断增强。

6.专家国情研修工作力度和规模显著加大

中央印发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指出,要加强各类人才教育培训、国情研修,增强认同感和向心力。刚刚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要求,要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通过国情研修等多种渠道,引导各类人才增强“四个自信”,把个人创新创造的果实,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颗长青树上。2017年,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共举办研修班20期,近1400名高层次专家参加研修;各地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和要求,纷纷开展各具特色的专家国情研修,组织18万余名各类专家参加研修,取得良好效果。

7.专家服务基层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2017年,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统筹安排,中国工程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分别牵头组织百名院士专家,深入地市州、基层单位进行现场指导,举办113场专题报告和咨询座谈会。广大专家人才通过服务基层,带动技术、智力、信息等资源向基层流动,为基层解决技术难题,助力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实现科研成果转化。

8.我国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创下历史最好成绩

10月14日至19日,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此次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代表团斩获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不但创下历史最好成绩,也荣登金牌榜首位。同时,我国成功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每两年举行一届,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

9.新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开始启用

6月起,公安部对经批准取得在华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签发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新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参照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标准设计制作,内嵌非接触式集成电路芯片,可使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具读取。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启用,是深化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改革,服务国家人才发展战略,集聚创新创业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助于为外籍优秀人才在我国居留提供更多便利,进一步扩大人才对外开放度。

10.中央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意见》

5月,中央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意见》,为联系服务专家工作提供了制度遵循。按照“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的要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教育团结引导广大专家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聪明才智。重视专家联系服务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宝贵经验,对于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