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工作队咱欢迎” ——记省机场管理集团驻金洞村扶贫工作队

文章来源:  时间: 2018-01-31 11:46

12月7日,我们来到桂东县沤江镇金洞村,在村部农产品网上销售实体店,只见负责人邹帆正将新鲜宰杀的土鸡真空包装,用冰袋包裹后装入白色泡沫箱中打包。他说:“新鲜宰杀的散养土鸡须24小时内寄到客户手里,才能保证品质,能在短时间内送到,工作队帮忙修建的全村通组公路帮了大忙。”邹帆口中的工作队,是省机场管理集团驻金洞村扶贫工作队。

“这个工作队可不简单呐,为我们村做了大量的实事、好事!” 金洞村党支部书记郭名标接过话茬,如数家珍地介绍道,2015年4月8日工作队进村后,针对村里交通、农业等基础设施落后情况,提出了完善全村15个村民小组通水泥公路、修缮损毁河堤、发展产业的计划,并一个一个抓落实。

“走,我带你去四处看看!”

来到金洞村的健身广场,广场上有人正在跳着广场舞,在旁边观看的胡大姐告诉我们,“这个1000多平方米的广场是工作队来后才建起来的,周边的道路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自己没事就会过来健身,晚上回家也不会害怕。”

“胡大姐是做什么工作?”笔者好奇地问。

“我在村里的生态土鸡养殖基地上班。”在胡大姐的指引下,我们来到村里的生态土鸡养殖基地。饲养员何盛乾介绍:“这个基地属于村里的产业,占地50亩,主要养殖三黄鸡、乌黑鸡等土鸡,今年初投入的3500羽雏鸡已全部售罄。”

“这个项目也是工作队帮忙发展起来的。”郭名标接话道,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扶贫工作队除建设生态土鸡养殖基地,还建成金洞金鹏小康苑游客接待中心、光伏发电项目。目前3个项目累计创收超过30万元。

话语间,我们走进了贫困户黄树成家。

“小周,你又来检查工作呢?”见到同行的工作队队员周一池,村民黄树成笑着招呼。他告诉我们,工作队隔三差五到家里来了解情况、解决难题,先后提供小牛、小鸡、猪仔等种苗,今年全家的收益将超过3万元收入,脱贫不成问题。

“你这里养了多少头牛?”在贫困户郭亮雄家,我们好奇地问。

“14头,其中有5头是我的,还有其他贫困户的,我帮忙饲养。”郭亮雄说,“工作队来了以后,一门心思引导我们发展养殖业,增加收入,空闲时我再到建筑工地打些零工,预计今年能有3万元的收入。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我的两层红砖房也建好了!”

据介绍,工作队针对贫困户“因户施策”,实行全程产业帮扶,包括种苗的投入、养殖技术的培训及养成后协助销售。为帮助贫困户解决养殖技术难题,工作队带领村民“走出去”考察学习,还邀请湖南农大教授、省市畜牧农技专家进村来现场授课,举办种植业、养殖业技术培训8期387人次。

同时,工作队还帮忙解决最难的销售问题,通过金洞村农产品网上销售实体店、媒体广泛宣传、省机场集团管辖的7个机场等多途径促进金洞村农产品销售。经过产业帮扶,金洞村153户贫困户490人的年人均纯收入可望从2014年的2300元增加到1.18万元。难怪村民口里念念不忘的,就是工作队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