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南商学院委员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努力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8-02-02 17:40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努力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

中共湖南商学院委员会

 

湖南商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原则,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努力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担当。校党委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注重示范带动。坚持从党委自身做起,从班子成员做起。明确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一名副书记具体分管,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目标任务到位、责任措施到位。注重顶层设计。制定“十三五”党建规划纲要,谋划未来五年思想政治工作。每年制定年度计划,列出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并以纪实方式,倒逼责任落实。仅去年,校党委会12次专题研究部署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传导压力。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二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重要指标,纳入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考核和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内容,做到述职必述、考核必考、评优必评。同时,成立督导组定期开展督导,对履行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不力的1名二级党组织书记和2名支部书记进行诫勉谈话,推动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真抓实干常态化。

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校党委坚持引导全校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自觉性坚定性。夯实理论武装这个基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精心谋划集中轮训、宣传阐释、主题活动等各项工作。去年以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4次,班子成员宣讲20余场次,分层分类举办专题培训会11场。突出班子建设这个关键。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办学和治校主体责任。完善沟通交流机制,党委书记与校长定期交流思想、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健全民主科学规范的决策机制,干部任免、人才使用、重大发展规划、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由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并坚持会前充分沟通,会上充分讨论,会后坚决执行。筑牢基层组织这个堡垒。注重从学科带头人、教学科研管理骨干、优秀辅导员、优秀大学生党员中选拔党支部书记,注重在优秀青年教师、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严格落实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去年共立案调查4人,诫勉谈话3人,提醒谈话2人,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三、紧紧围绕培育目标,重点抓好“三风”建设。校党委坚持围绕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着力培育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突出带动引领抓校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省委九项规定,在改进调查研究、会风文风、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狠下功夫。坚持每月实行无会周,积极推行使用OA办公系统;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去年共接待师生来访132人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建教职工党员教书育人先锋岗100个、管理服务示范岗50个,成立学生党员服务队12支、义务支教队10支,选树、宣传“全国十大教育人物”、“湖南好人”等一批优秀党员典型,用身边事、身边人来教育人、感染人。突出言传身教抓教风。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课堂教学管理、学术道德规范等制度体系,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定期调查分析师生思想状况,去年举行师德师风专题培训班2期。加大对教师行为失范、学术失德问题治理力度,分别对2名违反课堂纪律和1名学术不端的教师进行处分,确保讲台上没有杂音、校园里没有噪音。突出灵魂塑造抓学风。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建设省级微课资源项目30个,成立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学习社”、“讲习所”,并深入田间地头、社区企业,开展宣讲500多场次。鼓励学生端正学风、严谨治学,连续多年开展“诚信免监考”活动。运用“互联网+”新手段,打造师生喜爱的“湖小工”及“商院e家人”网络平台,用网下好故事发出网上好声音,把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网络空间。

四、持续抓好深度融合,不断推进事业发展。校党委坚持在融合上做实文章,下足功夫,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与事业发展相结合、两促进。与推动“双一流”建设相结合。着力培养高层次、高品位、高素质人才,人才队伍建设取得较大突破,陈晓红校长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学科建设、科研实力明显增强,获批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自科项目成倍增长,国家社科项目逐年递增,办学层次不断提高,“升大学、升博士点、升一本”已迈出实质性步伐,其中,“升大学”已纳入省“十三五”规划并上报教育部。与深化改革、脱贫攻坚相结合。全力推动人才培养、人事制度、二级管理体制、后勤服务、科研绩效等8大方面60余项改革,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激发办学活力。紧紧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中心任务,提高站位、主动谋划、积极作为。目前,驻点村邵阳市兴东村已实现整体脱贫。与解决师生操心事、烦心事相结合。困扰学校10余年的土地置换、违规门面的拆迁等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加大校园环境提质改造力度,大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实现了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目前,学校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师生员工获得感、幸福感、成就感不断增强,学校正朝着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目标昂首迈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