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委组织部:突出政治标准适应事业需要 努力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8-02-02 17:47

突出政治标准适应事业需要 努力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中共株洲市委组织部

 

株洲市坚持把政治标准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新株洲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突出政治标准,选对党忠诚的干部

市委高度重视干部队伍的政治建设,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干部选拔任用首位,旗帜鲜明地提出“六重六用”的用人导向(重忠诚、用有信念的干部,重本领、用有能力的干部,重责任、用有担当的干部,重奉献、用有激情的干部,重实干、用有业绩的干部,重清廉、用有品行的干部),着力把对党忠诚、担当干事、作风扎实的干部选拔上来。按照这一导向,去年提拔重用干部78名,取得了“组织放心、干部服气、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如,市委在考虑一个常委部门常务副职人选时,拿出十多名干部来反复比选,最后选用一名实绩突出、群众公认,且在不同时期不同岗位一直都特别讲政治守规矩的干部,得到党员干部一致认同。把如实报告个人事项作为检验干部是否对党忠诚的“试金石”。2016年集中换届以来,因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有8名干部不继续提名,31名干部暂缓提拔或重用。在去年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推选中,特别注重把好政治关,实行“政治不过、一票否决”,85人被取消资格。鲜明的用人导向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今年1月份市“两会”中,53名组织提名人选均全票或高票当选,其中50人全票当选。

二、紧盯产业发展,选又博又专的干部

株洲是典型工业城市。一方面,国有企业密集,产业优势明显;另一方面,转型压力大,发展不平衡。市委审时度势,未雨绸缪,着力选拔那些事业急需,具有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的干部。一是围绕优势产业,推进双向交流。把懂党务、善管理的干部选到国有企业,把熟经济、专业强的干部选到地方政府,畅通地方与国企干部交流通道,推动地方与企业发展深度对接、高度融合。在去年县市区换届中,首次从株硬集团、中车集团分别推荐选拔1名国企高管直接担任区长、区委副书记。这两位同志上任后有力地推动了硬质合金、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各方反响良好。二是围绕国企改革,拓宽选人视野。率先探索市场化选聘国企高管,打破身份、地域、所有制等界限,从来自海内外的442名人才中选聘11名国企高管,推动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其中一人担任清水塘集团总经理,为清水塘搬迁改造、整体规划、战略发展等发挥重要作用。三是围绕园区发展,优化班子结构。着眼高新区发展、打造“中国·株洲动力谷”,把选专业型干部与选综合型干部统筹考虑,既考虑人选条件、干部特点,又考虑岗位要求、班子结构,充分体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市委在向省委推荐高新区主要领导时,反复比较谁更优秀、谁更合适后,将一名有大型国企管理经历,曾任县长、市直综合部门正职,具有宏观思维的干部推选上来,得到上下一致好评。之后,又推荐一名敢抓敢干、执行落实力强、协助配合意识好的干部与其搭班子,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2位干部上任后,株洲高新区在全国146个国家级高新区排名中,跃居第23位。

三、聚焦中心任务,选攻坚克难的干部

市委深深体会到,面对转型期经济下行的压力,面对“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的发展形势,要真正发挥省委要求的“四个作用”,必须围绕工作重心选拔锻造一支敢于攻坚、善于克难的干部队伍。一是在重大任务中检验干部。围绕开展“企业帮扶年”“项目建设年”活动,抽调150多位有培养潜力的干部,到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的一线摔打锤炼,展示风采。我市一个重点工程推进迟缓,我们安排一名能打硬仗的年轻干部牵头去抓,很快打破了僵局,迅速推进了项目建设,市委将他重用到经济强县担任常务副职。结合推进市县巡察一体化,推行后备干部参加巡察制度,让年轻干部在巡察工作中经受考验、崭露头角。二是在急难险重中发现干部。围绕决胜脱贫攻坚的目标,从183个市直单位和城市五区,统筹选派510名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取得良好效果,健康扶贫“分类救治”、社会扶贫“三个一”模式获国务院扶贫办肯定,2个国家片区贫困县和剩下的126个贫困村、5.53万贫困人口有望退出。25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作风扎实、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在省“一号重点工程”——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中,下决心抽调200多名干部,集中攻坚,既推动了工作,又磨砺了干部。其中,从市直部门抽调了一名临危善断、基层经验丰富的副职干部到清水塘搬迁改造指挥部办公室担任专职副主任,他到任后迎难而上、敢抓敢管,有力推动了这一难点工作。市委大胆地把这位干部提拔到市直部门正职岗位上。正是用了这样一批优秀干部,我市仅用半年多时间就完成147家企业关停搬迁,涉及2万多企业职工和3万多安置居民,实现零集访,省委省政府给予肯定。三是在容错纠错中激励干部。市委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出台了《株洲市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支持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暂行办法》,为干事创业者“鼓劲撑腰”。去年,2名曾受诫勉的干部放下包袱、全身心投入工作,我们结合一贯表现,在诫勉期满后,予以提拔重用,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