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社驻鹤城区枫木潭村扶贫工作队倾情帮扶—— “扶”出美丽乡村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8-02-03 10:03

通讯员 满长水

“打起霸王鞭,感谢党牵挂,又问寒来又问暖,温馨千万家……”

2月1日下午,在怀化市鹤城区凉亭坳乡枫木潭村,举行了主题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文艺汇演。村文艺组表演的《霸王鞭》等自编自导的节目,吸引村里老少观看。

“《霸王鞭》所唱的,代表了村民们的心声。”村党支部书记孙叙贵感慨地说,枫木潭村实现整体脱贫,必须感谢湖南日报社倾情帮扶,感谢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金星、队员袁礼成等同志的辛勤付出。

2015年4月,湖南日报社派工作队驻枫木潭村对口帮扶。近3年来,湖南日报社坚决兑现“军令状”,帮助枫木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4户315人如期脱贫。2017年底,枫木潭村实现整村脱贫。

村庄旧貌换新颜

“3年来,村里改变大哟。”枫木潭村村民杨光荣说,村里一点一滴的变化他都看在眼里。他掰起指头和记者细数:水泥路直通各户,路灯矗立两侧……

“报社扶贫工作队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产业、建设美丽乡村幸福家园3件事,作为扶贫工作的重点来抓。”联系枫木潭村的鹤城区政协副主席毛建华介绍,工作队共为枫木潭村争取扶贫资金2200万元,其中800余万元用于修路架桥,100万元用于建设美丽乡村和院落整治,实现了道路硬化、路灯亮化、环境绿化、院落美化。

“过去这里是土路,下雨泥泞不堪。现在路拓宽了、硬化了,村民出行方便了。”村民丁绍付高兴地说,光纤宽带、有线电视也入了户,还建了移动通信发射塔,村里告别了没有网络和手机信号的历史。

枫木潭村妇委会主任黄早玉说,为了改善群众文化生活,工作队筹资建设了村部文化广场、便民服务中心、村民活动中心、戏台、健身设施等。现在,一到晚上,村部文化广场灯光明亮、乐声悠扬,男女老少踏着欢快的节拍翩翩起舞,村民打心眼里感谢报社的援助。

在村部旁,3栋崭新的易地扶贫安置楼矗立在青山脚下,这里住着26户人家。“做梦都没想过,这辈子会住上这样好的新房子。”入住村民杨贤金说,水、电到户,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跟城里人的房子差不多。

据了解,工作队抓实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共改造、重建126户,全村老旧木房子统一换青瓦、刷青漆,面貌焕然一新。

产业落地强后劲

在当天文艺演出前,枫木潭村对6户“勤劳致富家庭”、8户“文明卫生家庭”、3户“道德模范家庭”进行了表彰。

村民杨先球获评“勤劳致富家庭”。在工作队牵线搭桥下,2017年,杨先球从信用社贷款5万元,养生猪80多头、鹅100多只、鸭200多只、鸡60多只,收入2万多元。村民肖希球养蜂50多箱,2017年收入1万多元,还带动6户村民养蜂。

“为调动村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工作队与村支两委研究,出台了产业发展奖补方案。”村委会主任丁忠金介绍,鼓励勤劳致富、多劳多得,激活了一池春水。大部分村民逐步转变“等靠要”思想,主动养黄牛、山羊、土猪、土鸡、土鸭、蜜蜂,种植枣树等。2017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5000余元。

同时,工作队大力培育集体经济。小山坡上,一块块光伏板在阳光照耀下闪着银光。这是村里120千瓦光伏发电基地,是工作队帮扶的产业项目。“年发电12万多千瓦时,年收益可达12万多元。年收益一半给村集体用于公益事业,一半解决村里15户老、弱、病、残、孤村民的生活费。”丁忠金算了一下。

村部前山地上,种了50亩枣树。这些枣树是工作队从祁东引进的,进入丰产期后,可年创收20万元。由村集体统一管理与经营,收益的50%给村民,其余归村集体,可帮助村里68户205名村民人均年增收500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