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精气神 下足“绣花”功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8-02-05 11:58

省十一次党代会描绘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蓝图,刚刚结束的全省两会发出了“奋力走在中部崛起前列”的新号召。“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要将蓝图变成现实,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提振精气神、下足“绣花”功。

毋庸讳言,在全面从严治党大环境下,干部乱作为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一些干部精神状态不佳,不敢为、不愿为、不会为,使党的政策在执行中“走样变形”、群众的获得感大打折扣。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一些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能力水平不过硬、底气信心不足,也与社会风气、群众误解等息息相关。

那么,党员干部的精气神从哪来?一方面,干部自身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五个过硬”,永葆蓬勃朝气;在改革越深入、发展越紧迫、责任越重大的时候,要有一股子闯劲、冲劲、韧劲,满怀昂扬锐气;要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拒腐定力,弘扬浩然正气。另一方面,对那些敢于担当任事、勇于“啃硬骨头”的干部,组织上要旗帜鲜明地为他们撑腰鼓劲,社会舆论要对他们多监督、多包容、多鼓励,绝不能让担当者“担心”、正气者“受气”。

党员干部有了精气神,还须下足“绣花”功夫,才能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在上海和四川代表团分组审议时都提到“绣花”功夫——“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脱贫攻坚全过程都要精准,有时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如何下足“绣花”功夫?一是咬定目标认真“绣”。顶层设计出来了,目标明确了,就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干一件、成一件、让老百姓满意一件。二是久久为功坚持“绣”。地方的发展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轻易改弦更张,必须一任接着一任干,始终不渝造福人民。三是改革创新大胆“绣”。我们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四是善作善成潜心“绣”。我们要善于抓住各项工作的“牛鼻子”,从细微处着手,在关键点发力,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对新蓝图、新目标,党员干部应切实提升执行力和落实力,时刻警惕成为“上班批条子、开会念稿子、下乡拍片子、说话卖关子,到头来工作老样子”的“五子干部”。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党员干部唯有提振精气神、下足“绣花”功,才能答好新时代一张张考卷,才能推动我们的伟大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作者系中共祁东县委副书记、县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