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穷亲”,挖穷根 ——益阳市国税局结对帮扶桃江县武潭镇汤家塅村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8-02-09 11:10

湖南日报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夏艳红

“快过年了,不来看看‘亲戚’,心里不放心。”1月28日,益阳市国税局干部姚普勋来到桃江县武潭镇汤家塅村的竹制品加工厂,看望他的“亲戚”周凯。

周凯今年21岁,患有先天性癫痫,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结对帮扶中,姚普勋与周凯结为“亲戚”,如何帮助周凯尽快脱贫,成了姚普勋的头等大事。

2017年,汤家塅村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依托当地资源建起了一家竹制品加工厂,姚普勋得知后,马上托人“走后门”,将周凯安排到加工厂里包装竹筷,每天能赚80元。

汤家塅村共有村民691户、3002人,其中贫困户115户、363人。

2016年,益阳市国税局对口帮扶汤家塅村。“给钱、给物,不如给情、给力。”帮扶之初,益阳市国税局便发动局里的32名党员干部在村里结下32对“穷亲”。

“今年过年就可以住新房了。” 贫困户周从斌是益阳市国税局局长徐向阳的“亲戚”。56岁的周从斌一直住在棚子里,2017年,在徐向阳的鼓励下,周从斌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建起了新房子。2017年,周从斌的女儿考上了大学,徐向阳得知后,非常高兴,立即通过“泛海助学金”项目,给周从斌女儿送去5000元学费。

两年来,益阳市国税局共投入资金82万元帮助汤家塅村改善基础设施,依托当地丰富的竹林资源,发展竹制品加工产业。

如今的汤家塅村道路变宽了,村民收入提高了,村文娱广场也热闹起来了。据测算,2017年益阳市国税局党员干部在村结对的“亲戚”,年收入全部跃过了贫困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