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快专实”推进干部教育培训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02-09 11:14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任务,为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明了方向。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突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目标,紧紧围绕新时代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紧扣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在“准、快、专、实”上下功夫,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在“准”字上下功夫,提升与中心工作的契合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需要来开展,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职责定位,精心谋划、精确发力、精细实施,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进展到哪里,干部教育培训就服务到哪里。精准确定培训方向。在政治方向上,始终突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政治性和严肃性,教育引导各级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能力方向上,以增强八个方面的执政本领为重点,广泛开展系统思维能力和专业操作本领的培训。精准界定职能要求。地方组织部门承担着主管本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职责,同时也要负责牵头举办重点培训班次。必须做到一手“管好培训”,加强整体规划、宏观指导,健全规章制度;一手“办好重点班次”,突出抓好重要岗位、关键领域干部的培训。精准选定专题内容。以党的政治理论教育为基础,把省市党代会要求和每年底全委会提出的来年工作任务,转化为培训专题。在内容方面,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增强执政本领和专业操作本领的培训。

在“快”字上下功夫,提升培训工作的时代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理念、内容、模式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围绕中央最新精神和时代提出的最新要求,与时俱进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能力素质。体现快速及时。做到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轮训,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和省委组织部相关政策要求,第一时间把市委最新工作部署转化为培训专题和内容,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时效。体现时代要求。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突出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推动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体现适度前瞻。超前考虑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对干部能力素质提出的新要求,以培养战略思维能力、系统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为基本要素,适当设置新经济、新金融、新业态等课程内容,丰富干部的知识储备,增强做好将来工作的准备。

在“专”字上下功夫,提升培训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干部教育培训的质效,既体现在参训干部专业化能力水平的提升上,也体现在培训组织管理的专业化程度上。必须加快构建高效的干部培训专业化体系。实施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工程”。对部门地区主要领导干部重点开展系统思维能力、领导管理能力等培训;对班子成员重点开展贯彻落实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培训;对年轻干部重点开展增强现代理念、提升思维层次、掌握专业操作方法等培训。提升培训组织者的专业化水平。实施“培训者先受培训”计划,推动从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同志学好政策,精准把握中央和省、市委有关政策要求,提高组织培训、指导培训、服务培训的能力。发挥专业培训机构的专业优势。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依托党校举办各类主体班次,开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专题培训,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教育培训。

在“实”字上下功夫,提升培训工作的实效性。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在“实”字上做文章、下功夫,通过掌握实情、拿出实招、做好实功,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上水平、出实效。掌握实际培训需求。把熟悉了解各级各类干部的岗位要求和培训需求作为开展培训的前置条件,坚持“先问需、再培训”,区分并研究把握县处级、乡科级领导干部、机关中层干部以及年轻干部等不同岗位、不同层级、不同年龄段干部的岗位要求和培训需求。务实设置专题课程。培训的专题和课程内容必须以组织需要、事业发展需要为主体,突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把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理念、新知识、新技能转化为专题、充实进培训内容,帮助干部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扎实开展督查考核。通过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档案、召开座谈会、提交工作小结或汇报材料以及现场走访、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掌握干部接受培训的效果。通过建立“双向评估”等机制,加强对培训机构、培训专题、培训师资及课程的评估,进一步优选培训机构、优化培训专题。

(作者系江苏省扬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