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航天管理局驻村帮扶工作队—— 通坝村通向旅游致富路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8-02-13 10:56

湖南日报记者 杨元崇 通讯员 彭司进

2月7日,保靖县迁陵镇通坝村尹家坡风景如画:一株株乔木依然黛绿,傲立山上;一栋栋木屋整齐排列,焕然一新;一座座亭台掩映林中,赏心悦目。踏上美丽的尹家坡,只见操着不同口音的游客,兴致勃勃来到尹家坡“走玩”。

从无人问津到门庭若市,都源于2015年4月到来的湖南航天管理局驻村帮扶工作队。从此,这个“青山映彩霞,竹海翻碧浪”的山寨人来人往。

“把通坝村打造成‘保靖县城的后花园’。”这是工作队队长赖建超与队员李良昂来到这个土家山寨时立下的誓言。他们入驻通坝村后,对村里的人文历史、自然资源等作了一番详细调查。据考古专家介绍,这里曾是古代人类活动的重要场所。在进村公路上方的要坝洞,考古发现有大量的古人类遗物遗迹,公路下方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汉代四方城遗址。村中植被丰富,酉水河从村脚蜿蜒而过。

赖建超提议: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汉代四方城遗址的保护利用,积极打造“保靖县城的后花园”。他找了相关旅游设计院帮助制定了《通坝村乡村旅游规划设计》。经过此番努力,通坝村乡村旅游发展项目通过了。

通坝村党支部书记向正财告诉记者,3年来,工作队共争取资金1500多万元,实施项目46个,整体推进乡村旅游软硬件建设。雅致的观景亭、崭新的观光栈道、民族特色浓郁的寨门、垂钓中心等,一一建成投入使用。

曾在外务工的村民尹清兴,回来在尹家坡办起了农家乐,年利润20万元。现在,全村的土鸡、土鸡蛋、腊肉及蔬菜基本上不用外销,在农家乐就销售一空。随着游客纷至沓来,工作队按照整村推进方案,在尊重民族文化、建筑风格的前提下,对全村113栋特色民居实行改造,对10户贫困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改造后的黑瓦木板屋,与绿色山林交相辉映。

2017年,全村1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如今,乡村旅游、水果种植及光伏电站为村民增添了致富的内生动力。

赖建超介绍,今年春天将把现在集中栽种的626棵桂花树分别移栽到村民家门口,寓意村里的学子们都能“蟾宫折桂”!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