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做笔描绘山村新画卷 ——记新邵县太芝庙镇白杨村驻村帮扶工作队

文章来源: 驻村帮扶办  时间: 2018-02-23 11:52

走进新邵县太芝庙镇白杨村,你会发现一切都在变——

一条条平坦的新修的水泥村道直通农家;一座座崭新的小楼拔地而起,点缀在青山围绕之间; 一片片新建的西府海棠基地扑入眼眸,农村人居环境通过整治村容整洁;一排排在村主道架设的太阳能路灯,点亮了村民致富的希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在白杨村这片贫乏的土地上渐渐梦想成真……

“我们村的变化这么大,得感谢来我村的扶贫工作队员彭昱霖和陈敏,别看他们人年轻,干起实事来有思想有能力有闯劲。”说起这个驻村扶贫工作队,当地村民人人夸赞。

新邵县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有无数的“扶贫人”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战役”的“最前线”中。该县团县委彭昱霖和县档案局陈敏今年3月分别派驻白杨村扶贫,他们深入到基层一线,视贫困户如亲人,以实际行动温暖着贫困户的心;他们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动真情、扶真贫、真扶贫,积极为贫困村和贫困户办好事、办实事;他们进百家门、理百家事、解百家忧,通过日常的点点滴滴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走村串户,以真情实意赢得群众满意

白杨村位于太芝庙镇东部,距县城35公里,现有村民小组20个,村内人口1780人,432户,有党员44人,村里共有干部7人;全村贫困对象户71户,323人,五保户5户5人。当地的经济来源主要有水稻、红薯、玉米等,其他经济来源主要靠外出务工,收入微薄而单一。

2017年3月,团县委彭昱霖和县档案局陈敏来到白杨村驻村帮扶后,一进村就展开了细致摸底,走访党员群众900余人次,走访贫困户200人次,召开会议18次。张贴贫困户联系卡80多张,发放宣传资料400多份,化解矛盾纠纷8起,协助村委搞协调16件。直接帮扶资金99200元,特色产业帮扶资金100000元。

经了解,今年来扶贫工作队已实施项目九个:一是文化广场建设2000平方,二是村级服务平台建设350平方米,三是村级道路硬化3.44公里,四是村级道路扩建2公里,五是安全饮水工程正在建设中,六是“四边五年”种植红叶石楠2000棵,七是在全村350栋房屋前装3盏太阳能户灯方便群众出行;八是与爱心人士、爱心团队对接直接帮扶贫困学生128人;九是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对接成立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远程医疗服务点、开通省级医院治疗绿色通道。总计项目资金约为430余万元。

为了能尽快改变村里面貌,彭昱霖以村为家。小女儿出生才一个星期,他就下到了村里来。本想实现以前的承诺,休个陪产假,踏踏实实当上回奶爸,大宝出生时,他当时在县重点项目指挥部出差,没在身边,再说那时也没出台陪产假,这次和妻子说好了,一定在家好好陪陪她,弥补弥补。可是,扶贫动员大会开完的第二天,他就和队员下到村里来了。

起先还琢磨着,到村里了解了解情况就回去。可一看形势可不等人,白杨村是今年的预脱贫村,自来水、扶贫公路、文化广场、村级活动中心等重点项目等着上马,许多村民知道来了新的工作队、新的第一书记,也一个劲地围上来问政策。彭书记心一热,当天就在村里了解村情。妻子打电话来,他吱唔着,明天回明天回。就这样,不知过了多少个明天,二宝月子里闹黄疸的时候,他正在为村文化广场选址,二宝出了月子感冒得上肺炎的时候,他正在考察扶贫公路硬化项目。有一回,大宝和二宝同时发烧拉肚子,妻子在家实在没办法,要他赶回来去医院买点药。他征地回来看时间还早,就去一个村民家走访,想做做他的思想工作,要他在修建文化广场时大局为重,配合村支两委工作。工作终于做通了,可妻子的电话已经打了五遍了,一看时间晚上九点,只得苦笑着又在村里住下了。

彭昱霖和陈敏驻村帮扶以来,在广泛征求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建议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抓党建,促扶贫”的总体思路,从解决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入手,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的各项工作,白杨村党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逐步提高,村容村貌和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各项工作得到整体推进。

为了尽快熟悉农村工作和扶贫工作,进入角色,他们注重加强自身学习,边干边学,把学习贯穿驻村工作始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强化驻村工作的理想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结合自身职责任务,广泛地学习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扶贫政策、社会救助、农村低保、新农合、新农村建设等业务知识,提高农村工作和扶贫工作业务能力。虚心向基层干部群众请教,学习掌握农村工作的经验方法。

化解矛盾,以村为家做群众的贴心人

彭昱霖和陈敏驻村帮扶后,他们挨家挨户了解村民家中情况,走访慰问贫困户,加强与贫困户的联系沟通,了解乡亲疾苦,并给贫困户留下帮扶责任人的相关信息,实现了帮扶责任人和贫困户的无缝对接,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的联系。

为形成驻村工作的整体合力,他们摆正位置正确处理好与当地百姓的关系。在工作中,放下架子,不打机关腔,用群众听得懂、乐意听的语言与群众交流沟通。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使驻村干部真正融入到农民群众中,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在处理好与村干部的关系时,他们把村干部当成朋友、战友。饭在一个锅里吃,活在一块儿干。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积极融入农村各项工作,与村组干部经常交流沟通,形成良好互动。我们珍惜这一份难能可贵的朋友情、战友情。

针对白杨村党员逐步老龄化情况,制定发展党员规划、计划,把发展年轻党员、创业带富型党员作为发展党员的重点。严格坚持 “十六字方针” 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今年共发展党员1名。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完成远程教育站点设备更新工作。坚持 “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等方式,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教育、廉政教育、精准扶贫业务培训;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报告工作制度、学习制度、例会制度等,努力推进社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

做为女同志,在该村帮扶的陈敏更是“巾帼不让须眉。”从驻村以来,他很少回家,因为在家的时间少,偶尔回来孩子看到她都会觉得奇怪,总会来上一句,“妈妈你怎么回来了?”好象住在村里才是常态化,呆在家里反而是偶然了。有一次,陈敏过生日,说好要回来吃蛋糕,父子俩兴冲冲的买了一个大蛋糕等她回来。谁知等到晚上九点,接到陈敏电话,说在村里刚开完班子会,第二天还要召开村民小组长会议,落实饮水道路建设事宜,回家的事暂缓。谁知这一缓,缓了好几天,陈敏一到家,大家就迫不及待地打开蛋糕。儿子切了中间那块最大的给她,一吃一股酸味卡在喉咙里,儿子问她好吃不,她眼睛也跟着一酸,可还是觉得很甜很甜。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彭昱霖和陈敏认真履职,身体力行,努力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增进了机关干部与农民群众的感情,建起了干部群众的 “连心桥”,赢得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赞誉,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作用大、能干事、受欢迎”的良好形象。

发展产业,引领村民实现整体脱贫

脱贫致富关键靠产业支撑,但产业发展又需基础先行。

彭昱霖和陈敏走村入户理清发展思路,通过走访,摸清白杨村的情况,找准突出问题,制定脱贫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开展贫困对象精准识别、精准退出,按照“五个一批”的要求,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落实干部结对帮扶,确保贫困对象稳定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

为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他们召开村情民意恳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找准影响白杨村发展、稳定的矛盾和问题。积极为白杨村村级道路建设做好跟踪服务工作。白杨属于山区村,要致富先修路,工作队与县交通局积极协调,将850米没有纳入硬化指标的道路重新纳入规划。在驻村扶贫工作中始终把维护稳定、构建和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走访了大量群众,积极做正面的解释说服工作,消除群众的误解。

为修好村里道路,扩建需要征地,老百姓知道村里已经负债较多提出意见,要征地可以,但必须付现金后才能动土,不能赊账。当时村里已经负债42万元,拿不出征地款,因为时间紧,征地动工迫在眉睫,彭昱霖左思右想也想不出一个凑钱的好法子,想想自己卡里还有4万元,干脆先自己掏钱出来垫付征地款,使项目正常动工。

被征土地的群众知道情况后纷纷议论开来,扶贫扶了这么多年,还没见哪个干部从自己私人袋子里,几万几万的掏钱为老百姓做事呢?在采访中,今年65岁的贫困户陈国伟告诉记者,彭书记在白杨村扶贫是真的为我们村里着想,是真扶贫,扶真贫。今年通过他们的付出村里面貌焕然一新,感谢党和政府派来了这么为民办实事的好干部。今年扶贫结束,我们一定真心送面锦旗送到团县委,好好的感谢彭书记。

对此,彭昱霖自己也开玩笑地说,扶贫这一年来,我的人也没怎么回家,钱也没怎么回去,还从自己娘家拖钱到村里来扶贫,还不能让妻子晓得,要瞒着她。

为帮助村民发展产业,尽快让群众脱贫致富,结合自身优势发展现代生态观光产业。白杨村自然环境优越,具有交通优势,肥沃高产,开发利用空间大,发展现代现代生态观光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村里有些土地耕种后不管不问,几近荒废。驻村工作组与村委商量,准备从发展西府海棠花种植,龙虾养殖入手,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方式,利用460亩山头及40亩水田因地制宜打造380亩西府海棠、80亩梅花、40亩观赏荷花,做到“春看海棠、夏赏荷,秋摘果实、冬赏梅”,为白杨村旅游发展做前期工作,为评选省秀美乡村做铺垫。

太芝庙镇副镇长驻该村干部石文倩告诉记者,团县委的彭昱霖和县档案局的陈敏来到白杨村驻村帮扶后,他们为村里办了许多实事,除了修公路、兴产业外,还给家家户户安装了太阳能照明灯,方便了村民夜晚出行。他们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深得当地百姓好评。今年村里预脱贫人口数32户143人,全村将脱贫退出贫困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