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牢向下的根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02-26 10:59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年轻干部的自身努力体现在很多方面,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主动到基层去,扎根基层这片沃土,接地气、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在基层。特别是当前,在如火如荼的脱贫攻坚战中,很多年轻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们一腔热忱、一身本领,发挥了生力军作用。基层给年轻干部以养分,年轻干部给基层以活力,这种良性循环必须进一步形成。

乐于到基层去、更要敢于到基层去。不少年轻人对基层群众有感情,对基层工作感兴趣,但也有的存在着前怕狼后怕虎的思想,担心工作复杂干不了、生活艰苦过不了、面子难看受不了。针对这些顾虑,要加强思想引导,让他们认识到奋斗可贵、问题可解、成长可期,放下思想包袱,主动走下去。同时,要完善传帮带机制,坚持以老带新、以上带下,既要手把手教,更要敢于放手,让年轻干部大展拳脚、大显身手,在基层待得住、干得好。

坚持从基层来、到基层去相结合。“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领导干部从基层来,才能引导更多年轻干部到基层去。一方面,对在基层经历了磨练、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要优先提拔使用,放到更加重要的岗位上,让广大基层干部受鼓舞、有奔头。另一方面,也要完善干部遴选、交流、借调等制度,保持进出有序、动态平衡,既防止一些上级机关随意从基层调人,变“墩苗”为“拔苗”,又防止基层和机关力量倒置,基层人手短缺、机关人浮于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