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牢事业为上的用人导向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02-24 11:35

党的十九大强调,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组织部门要牢固树立事业为上的用人导向,坚持知事识人、依事择人、人岗相适,把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知事识人考对人。知人不深、识人不准,往往会用人不当、用人失误。组织部门担负着选贤任能的重要职责,就要独具“伯乐相马”的慧眼,练就知事识人的基本功。要坚持以事察人,以事论人,把“知事”与“识人”结合起来,将干部工作表现与履行岗位职责相挂钩,立足干部分管领域,定期开展绩效考核和专项考评。要深入一线、贴近实际,坚持近距离、有原则观察干部,切实掌握其优点与不足,摸准其专长与短板,真正把事摸清、把人考准。

依事择人选准人。“为官择人者治,为人择官者乱。”人事相宜、人事相长,才能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要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因人设岗的用人风气,避免让那些踏实干事、精力充沛的有为者“流汗”又“留憾”。要加强综合分析,从符合条件的对象中看谁更优秀,从优秀对象中看谁更合适,坚守“能者上、劣者下、庸者汰”的原则,让想干事的人有舞台、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上奖台、不干事的人快下台。

人岗相适用好人。“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激发干部的干事能力与水平,关键是把合适的人用在合适的位置,防止出现“鲁班出征,关公伐木”的人才错位。要树立岗位导向,坚持事业需要什么人就配什么人,岗位缺什么人就补什么人,切实提升人岗相适契合度。要综合考量干部长处和短处,把干部的德才表现与岗位特征结合起来,让他们在适合的职位上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施展才能,确保用在其时、用得其所、用尽其能。

(作者单位:山东省昌乐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