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驻隆回荆枝村帮扶工作队——栽下梧桐引凤凰

文章来源: 驻村帮扶办  时间: 2018-02-27 11:36

湖南日报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曹良海

1月14日,隆回县桃洪镇荆枝村村部一片欢声笑语,湘旺富硒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柏利正在给村民发放种植西兰花的工资和土地租金。

“我领到了2600多元工资。”村民熊华莲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当天,有30多名村民共领到工资4万多元。

湘旺富硒果蔬专业合作社是荆枝村引进来的,冬季承包村里110余亩土地种植西兰花。这些地,村民仍可种植水稻等作物,既不影响生产又有土地租金,还能安排部分劳力务工。

陈柏利告诉记者,他来荆枝村,主要是因为这里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较好,加上省纪委驻村帮扶工作队给予大力支持,帮助争取产业奖补资金、协调土地流转等,可以安心种植蔬菜。

与陈柏利一样,在外打工的范志华也因为村里基础设施变好了,选择回村投资兴业。范志华以前在浙江一家鞋厂担任管理人员,一年有20来万元收入。他说:“我早就有回乡创业的想法,但以前村里路不通、水不通,不敢冒险回来。现在,路修到了家门口,家家通上了自来水,不用担心浇灌和运输问题,可以放心回来了。”2016年,范志华回村承包了70余亩荒山,种上黄金柚、火红橘等果树,并牵头成立旺华水果专业合作社,带领14户贫困户种水果。

看到家乡大变样,村民范晚柏也回村办起了养羊合作社,现存栏山羊500头。原在外村养鸡的方祥易,来到荆枝村办起了养殖基地。目前,荆枝村还成立了中药材尾参专业合作社、牛羊养殖合作社、蔬菜合作社等多个合作社,村里不少贫困群众入了社。

看着眼前的变化,省纪委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亮脸上露出了笑容。

回想当初进村的样子,陈亮记忆犹新:“缺水,泥巴路,垃圾到处是,年轻人出外务工不愿回家,留守在家的老人无力改变现状。”

2015年4月,省纪委扶贫工作队进驻荆枝村。为改变该村“没水喝、路难走”的困局,队长陈亮和两任队员彭超雄、陈良琼多方努力,向有关部门争取项目、筹措资金,拉通了上山入组的断头路,修建了4公里通组连村公路,增加了3个进出通道。同时,请来省地质勘探队找水打井,打了2口100多米深的水井,让村民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还带领村民,修山塘、建村部、装路灯、整治基本农田等。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陈亮认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但只有产业兴旺,才能让大家脱贫致富。要发展产业,必须扶持产业带头人。扶贫工作队马不停蹄,为发展村里产业而奔走。

听说湘旺富硒果蔬专业合作社在多处搞农业开发很成功,工作队主动出击,“四顾茅庐”,最终感动了合作社的负责人。合作社来村里投资后,每年能为村民带来土地租金和劳务收入10余万元。

邻镇有个养殖户养殖搞得好,工作队听说后,多次前去做工作。后来,该养殖户来荆枝村办起了鹌鹑养殖基地,每年能为村集体增加几万元收入……

“现在,产业兴起来了,村民们有了稳定的收入,我们可以放心离开了。”陈亮说,2017年,荆枝村整村脱贫摘帽,村里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超过了4000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