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激发老干部的正能量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02-28 11:01

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强调,要坚持精准服务工作理念,坚持求真务实工作作风,精心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质量和水平。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政治资源,政治影响和社会影响都十分广泛,老干部工作要用心用情、与时俱进,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正能量。

坚持“党建+”,增强服务的政治性。坚持“党建+”学习理念,利用离退休干部情况通报会、组织生活日、读书会等形式,拓宽老干部了解时政的渠道,突出学习的思想性、时代性和认同感;通过座谈讨论、建言献策等形式,使老干部退休而不“落伍”,政治上不懈怠,情感上不失落。坚持“党建+”主题。以“正能量行动”为主线,坚持围绕重大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开展“再为党旗添光彩”活动,讲好老干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精彩故事,激励老干部当好时代楷模。坚持“党建+”公益平台。发挥好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举办大讲堂、高端论坛,走进社区、工厂、学校、部队,宣讲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

坚持“互联网+”,创新服务的便捷性。要善于搭乘“互联网+”的快车,依托信息化平台,完善老干部服务保障体系。依托信息化手段,把老干部个性化需求、社会可借力的资源、社会化服务资源整合起来,搭建老年生活网络信息服务平台,大到家政、旅游、托老等信息,小到每天的天气预报、米面油蔬肉价格等动态作息一应俱全,实现老干部就医、出行、邮寄、报销等日常小事不出门,大事有人帮,急事有人助、难时有人帮、病时有人管,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更具灵活性、亲情化、个性化的便捷高效的服务。根据老干部学习需求,设立工作动态、政策文件、学习园地、老干部风采、老年大学远程教学、养生保健等栏目,开通意见箱、热线电话、微信群等,为老同志学习交流提供条件。

坚持“文化+”,展现服务的高端性。老干部工作经历丰富,站位点高,视野宽泛,有的长期从事世界各国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方面工作,对中外文化有着很深的理解和很高的追求。老干部文化供给要注重品质为王,扩大中高端文化供给,向经典致敬,与时代同行。突出思想性。要由简单娱乐型活动向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转变,通过组织参加博览会、参观成就展、中国诗词大会等一些健康向上活动,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以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为融合基础,通过名师名家进课堂、京剧新唱、一带一路寻迹访古等中高端活动,创立学术大讲堂、优秀艺术作品联合展演等展示平台,让老干部充分体验文化的魅力。突出时尚性。时尚体现新时期老干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可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仅要开办书画、歌舞、摄影集邮类等养心修性的文娱班,还要开设学习智能手机、3D打印、现代养生、人工智能最新进展等益智广识的科技班,将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融入老干部的生活,让老干部快乐寓于各项活动之中。

(作者单位:商务部离退休干部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