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 2017年我国新增高技能人才超过280万人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03-01 10:56

中国组织人事报北京讯 (记者 魏杰)2月2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张义珍介绍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游钧说,2017年是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人社部门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中心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促进就业创业,深化社保制度改革,加强公共服务,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促进就业创业,推进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促进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义珍在回答如何推进人力资源更高质量发展提问时说,人力资源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要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质量强国,都需要一支高素质的人力资源队伍作为支撑,需要不断地加强人力资源队伍建设。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一是大规模开展技能培训,落实技能培训补贴政策。仅2017年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就有1700万人次,其中对农民工政府补贴性培训超过800万人次。二是大力发展技工教育,2017年全国技工院校招生130.9万人,在校生338万人,实现了两连增。三是加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高端引领、技能支撑作用不断加强。2017年新增高技能人才超过了280万人,特别是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中国以15块金牌获得了参加国家和地区的第一名。同时,还获得了2021年世界技能大赛的主办权。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主要是要健全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学习工作终身,适应就业创业和人才成长需要的终身职业培训制度,大力提升劳动者的技能素质,提升人力资源的质量。

在回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问时,张义珍介绍,人社部门立足职责,积极参与,积极作为,在参与脱贫攻坚过程中,努力发挥作用。最重点工作是两个方面:一是就业扶贫,二是社保扶贫。截止到目前,人社部门已经核实的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有1838万人。目前按照最新数据,已经有608万贫困劳动力实现了比较稳定的就业。另外一方面是社保方面发挥作用,我们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强化精准帮扶,专门研究提出了社保扶贫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贫困人口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

游钧、张义珍还就就业、社保基金收支、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治欠保支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