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心扶真贫——建行湖南省分行多渠道助力脱贫攻坚的探索实践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8-03-06 15:21

从持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信贷投入规模,到积极推动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为贫困地区“量体裁衣”;

从利用综合金融服务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补短板”,到积极助推贫困地区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提质升级;

从对省内95个扶贫点“扶智”且“扶志”,到推动省行驻村扶贫点扭仁村“调整步点”走向乡村振兴;

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阵地,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坚决贯彻中央和省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监管部门系列会议和文件精神,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为引领,切实履行国有大型银行社会责任,取得了积极成效。

扭仁村实践,

由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

在湘西自治州凤凰县麻冲乡的大山深处,藏着一个小小的扭仁村。独享着崇山峻岭的幽静,与之相伴的是交通闭塞、贫困落后。2014年扭仁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1773元,村里多数劳动力选择外出打工谋生。

自建行湖南省分行驻村帮扶3年以来,扭仁村的变化翻天覆地——2017年末,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贫困人口139人全部实现脱贫,全村人均年收入稳定超过3300元,增幅远高于当地平均水平。

现在的扭仁村焕然一新,在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节目的镜头里,成了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新农村。2017年,扭仁村更是晋级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是旅游大县凤凰县唯一一个。

新年伊始,扭仁村悄然换挡,已经开始蓄势“下一程”乡村振兴。

特产成为扭仁村新品牌。在建行湖南省分行的驻村帮扶下,扭仁村成立4个农民合作社,发展传统湘西黑猪养殖等。同时,扭仁村特产相继赴长沙参加省扶贫产业展销会,赴北京参加中国创业创新国际博览会,受到广泛关注。

创业园成为扭仁村新亮点。建行湖南省分行驻村工作队积极筑巢引凤,为村民创业提供平台,成立回乡青年创业园,投入资金配置场地并开通网络。2016年回乡青年创建扭仁“为村”平台和电商,开展扭仁特产销售。

旅游发展成为扭仁村新希望。为保护扭仁村独特的苗族古村落,建行湖南省分行驻村工作队抢抓机遇,积极有序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让古朴苗寨焕发新颜。而随着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节目组选择在扭仁村实景拍摄,吸引四面八方的客人来这里游览观光,更有湖南华夏集团前来洽谈旅游开发,乡村振兴的步子走得越来越踏实。

加强组织推动,

不断完善金融扶贫机制

扭仁村的脱贫攻坚实践,成为建行湖南省分行在湖南95个扶贫点的缩影。2017年,建行湖南省分行创新金融扶贫产品和服务,加大政策及资源投入力度,扎实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以扎扎实实的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履行国有大行责任。

发挥后盾单位帮扶作用,推进金融扶贫,建行湖南省分行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省行成立了由行长任组长的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21个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建立了四项金融扶贫制度,即: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制度、扶贫工作信息报告制度、扶贫工作宣传交流制度、扶贫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度,强化了金融精准扶贫的机制保障。对95个扶贫点的对口行或对口部门,均确定一名联系人,由省行直接管理,确保情况心中有数,共同推进全行金融扶贫工作落实。

谋划制订工作方案。建行湖南省分行制定印发了《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十三五”金融扶贫工作规划》、《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2016年金融扶贫工作计划》、《2017年金融扶贫工作计划》和《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定点扶贫工作方案》,明确移动金融覆盖、电商扶贫先行、信贷扶贫创新、普惠金融延伸等商业可持续模式推动精准扶贫。

全面部署金融扶贫各项工作。建行湖南省分行分别召开党委会和专题会研究全行定点扶贫工作,推动定点扶贫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同时,省行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深入扭仁村开展“一进二访”走访慰问贫困户,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经济收入、健康状况。在全行各级,2017年召开定点扶贫工作专题会、座谈会近300次,各级一把手扶贫调研470余次,慰问贫困户2800人。

加大资源倾斜,

为脱贫攻坚夯实金融基础

贫困地区大多地处交通闭塞、长期与外界隔绝的地方,这些地区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集体经济薄弱。目前脱贫攻坚进入关键阶段,更需要对这些地区加大资源倾斜力度。

发展普惠金融是金融扶贫的基础工程,关键在于提高贫困地区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和便捷度。通过财务资源倾斜,建行湖南省分行积极推进贫困县域网点建设,加大渠道建设和优化力度。2017年在贫困县域累计立项网点装修改造项目19个,出资支持了10多个贫困县构建安全规范的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安全支撑体系。

壮大特色产业是金融扶贫的有力抓手,可以有效增强产业“造血”能力,对贫困人口脱贫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建行湖南省分行将蔬菜、果茶、猪牛羊、家禽水产、粮油、粮食制种等列为信贷政策优先支持行业,将信贷资源向贫困地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倾斜。目前,全行特色产业信贷余额近20亿元,重点支持了新化县旅游开发、安化县白沙溪茶厂、会同县宝田茶业、永顺县老司城遗址等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的发展。

建行湖南省分行还积极助推贫困地区民生领域提质升级。通过加强与贫困地区学校合作,以金融产品、特色系统、移动支付等技术为学校提供安全化、便捷化、无纸化的结算服务,积极打造校园金融消费圈。加强与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机构合作,充分利用建行“银医通”等特色化产品,搭建贫困地区医院结算网络,支持贫困地区,尤其是贫困县域综合性医院、专业性医院、保健院等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社会保障卡发卡力度,提高贫困地区参保人用卡体验。

加大信贷投入,

对贫困地区实现“精准滴灌”

一心一意为贫困地区想办法,建行湖南省分行积极发挥金融扶贫的重要作用,持续加大信贷投入力度。

在制定信贷政策时,建行湖南省分行对贫困地区因地制宜、通盘考虑。加强对扶贫相关行业领域信贷审批指引研究,优化审批授信流程,建立绿色通道,优先安排贫困地区项目授信审批工作。通过重点支持贫困地区交通、水利、能源、通信和信息化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以及特色产业发展。

精准对接贫困地区信贷融资需求,建行湖南省分行创新移植了“益农贷-大北农”、“湘叶贷”、旅游贷等信贷产品。截至2017年末,建行湖南省分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02.17亿元,比年初增长40.65亿元。其中,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6.94亿元,项目精准扶贫贷款余额75.98亿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贷款19.25亿元。

建行湖南省分行还以“善融商务”电商平台为切入点,实行“三免一低”(免会员费、免店铺租金、免推广费和低结算费)的优惠政策,为贫困地区优秀农特产品企业提供精准的电商金融服务支持。2017年该行累计推出40期“爱心扶贫购”每日特惠活动,开展“安化黑茶”“湘西腊肉”“麻阳冰糖橙”等7期微信专题活动,举办了6场“善融扶贫、爱心助力”扶贫农产品进社区线下活动。这些活动既帮扶了贫困农户,满足了市民消费需求,又展示了建行良好的企业社会形象。截至目前,全省已入驻“善融商务”电商平台的扶贫商户80余户,覆盖全省51个国定和省定贫困县。

加大创新力度,

多渠道满足各类金融需求

建行湖南省分行加大创新力度,2017年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项目244个,新投放贷款超过30亿元;设立张家界旅游扶贫基金,规模20亿元,是建行系统内第一支以扶贫为背景的基金,也是张家界地区第一支产业基金;在贫困地区共搭建26个“助保贷”平台、21个“银税互动”平台,累计投放“助保贷”、“税易贷”等小微企业贷款10多亿元。

建行湖南省分行还积极推进“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沅陵、慈利、新田、洞口和双峰等五个贫困县是湖南省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该行对全省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的配套实施政策、抵押登记机构设置、土地流转服务和潜在客户进行了摸底调查,走访调研,积极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截至2017年末,建行湖南省分行共发放6笔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贷款金额4200万元,其中贫困县发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1600万元。

同时,建行湖南省分行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普惠金融的号召,打造了“金湘通”县域乡镇精准扶贫金融生态系统。通过整合通讯、物流、商户等多方资源,基于金湘通平台系统建立金湘通服务点,实现了县域商户日常销售资金、县域联通代理业务资金、农户助农金融交易资金及其他行业资金“全流程闭环”管理。截至2017年末,建行湖南省分行累计拓展金湘通商户13039户,实现了全省1734个乡镇全覆盖,2017年实现交易笔数达74.17万笔,交易金额144259.08万元,发行金湘通卡32万张,服务点产能进一步提升。

强化融合思维,

实现由“输血”到“造血”转变

精准扶贫的关键是形成合理的利益连接机制。特别要强调融合思维和创新思维,通过不断的机制创新和实践来提高产业扶贫的效率。

着眼2018年,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金融扶持力度,建行湖南省分行将在以下领域进一步着力:

实施区域差别化信贷政策。面向湖南省的贫困县,针对以PPP模式建设运营的海绵城市、综合管廊、城镇化、棚户区改造、特色小镇等项目,降低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政府债务率的准入门槛。

实施绿色通道服务机制。优先安排深度贫困地区项目评估及授信审批工作,提升重点扶贫项目的授信审批效率。

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的路网交通、扶贫易地搬迁、光伏太阳能发电、水利水电、乡村旅游、生态保护、教育与医疗等领域的项目;结合当地中长效稳定的茶叶、烤烟、油茶、药材、水果等特色产业,每个县支行选择1家以上的扶贫龙头企业、产业园区企业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一对一”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继续加快“金湘通”等特色产品的推广应用,延伸服务网络,丰富扶贫手段,为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张帆 张永林 吴辉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