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关键在落实

文章来源: 邵阳市双清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18-03-15 10:44

党的十九大强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省委组织部长会议也强调,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统揽全面提升组织力。这是党中央、省委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落实这一重要要求,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邵阳市双清区委组织部主动对标,明确责任,认真部署,狠抓落实。

强化业务指导及责任传导。双清区委组织部每个季度常态化发布党建工作提示,日常工作中根据工作情况随时进行提示,把党建工作任务细化实化。区委组织部下发文件注重可操作性,如关于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的文件,将党支部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会议召开前后具体工作事项、所需准备的资料、召开会议议程都进行规范,增强可操作性。各乡镇街道、区直单位在开展党建工作指导时也同样注重可操作性,工作开展之前学好业务,弄懂文件要求,把文件转化为规范化的动作。强化业务指导的同时明确责任人、责任部门,严格按照基层党建工作“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责任,将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传导给每一个党务工作人员、每一名党员。

强化具体操作及工作实效。党建工作必须要细心、要细致,党务操作的关键是细心做和提前做。如党员档案与全国党员信息系统内容不符的问题、党员发展中的很多逻辑错误大部分是因为工作不细心造成的。其次就是要把事情做在前面,要做到人推事,不要让事推人。凡事提前部署安排,给自己充沛的时间做足准备,这样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现在有些党务工作人员反映党建工作难做,不愿意做。主要原因,一是不学文件凭想象做,二是拖拖拉拉赶着做。因为这两个原因导致党建工作事后来补火返工,自己给自己增加了工作量。开展党建工作必须细心做、提前部署,提高工作实效。

强化经费保障及使用责任。双清区各乡镇街道把党建工作经费纳入预算,并且不能少于5万元。党建工作经费明确组织委员为使用管理责任人,由组织委员在财务管理和纪律规定的允许范围内进行开支。区直单位同样把党建工作经费纳入预算,明确专人负责。经费保障的落实与使用情况作为党建督导的内容,严格按照党建专项经费使用的规定要求使用,绝对不能挪作他用。

强化办点示范及作用发挥。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和统一部署,在所辖机关、企业、学校、“两新”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各类党组织中,每一类建立3-5个示范党组织,并组织所辖党组织到示范点观摩学习,按示范点要求全面推广。2017年,双清区先后建设了集仙村、浏阳村和邵水桥社区3个党建示范点,今年将继续打造几个党建示范点,真正发挥示范点的作用。

强化党建督导及结果运用。根据双清区的实际情况,加大了党建督导力度。区委组织部全年对乡镇街道开展党建督导不少于四次,对区直单位开展党建督导不少于三次。对乡镇街道的基层党建评分按照日常督导得分占40%,年终督导得分占40%,述职评议得分占20%的计分规则进行综合打分。对区直单位的基层党建评分按照日常督导得分占80%,述职评议得分占20%的计分规则进行综合打分,其中区直单位日常督导得分按照半年核查占40%,年度核查占50%,日常工作占10%的计分规则计算得分。每次在党建督导中发现的问题都列出问题清单并反馈给被督导单位,作为下次党建督导的检查内容。对再次督导没有整改到位,对被督导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或者诫勉谈话。对每一次督导的结果不仅排名还打出具体分数,作为年底党建工作评定的计分项目。注重党建工作评定结果的运用,对在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述职中排首位的乡镇(街道)书记、区直单位党组织书记记三等功奖励,分管副职、党支部书记年度考核评为优秀。对排名倒数2位的乡镇(街道)、区直单位党组织书记、分管副职、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诫勉,并且排名倒数2位的乡镇(街道)、排名后5位的区直单位在年度绩效文明考核中不得评为优秀单位。连续2年排倒数2位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专职副书记、组织委员,区直单位党组织书记、分管副职、党支部书记按组织程序予以免职。

(邵阳市双清区委组织部长 阳恩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