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帮到难处扶到实处——供销联社驻岩坡村精准扶贫纪实

文章来源: 省扶贫办网站  时间: 2018-03-16 11:21

阳春三月,百花争艳。3月15日,笔者从县城驱车沿着崎岖的山区公路,颠簸了两个小时60余公里的车程,来到了泸溪县达兴隆场镇岩坡村。展现在眼帘的是:村组间公路实现了硬化,干净的自来水哗哗流进农家,建起了一幢幢崭新的楼房,田地里油菜花开得正浓,村民正在忙碌劳动致富的身影,到处是一派乡村振兴的喜人景色。这一切变化都要归功于泸溪县供销联社的驻村帮扶。

以村为家 只为百姓早脱贫

泸溪县兴隆场镇岩坡村,地处偏远,位于该县最高山峰——巴斗山脚下。全村3个村民组,401户173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220人,是该县供销联社驻村对口帮扶联系村。来到村部,遇到了正在村里办公的党支部书记吴保生。谈到村里近年来的变化,村支书畅开了言:“不仅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更是精准扶贫工作带来的好村支书,说到驻村扶贫工作,还要感谢我们的驻村工作队负责人吴育刚”

2016年,该县供销联社开始对岩坡村开展驻村帮扶和干部结对帮扶工作。如何组建工作队,成了难题。面对精准扶贫的工作压力,作为单位班子成员,又有基层丰富工作经验的吴育刚,主动要求入村,担负起重任。在单位立下军令状后,将行李简单打包,就立马下村接过了工作队的重担。

初到村里时,村干部们准备了丰盛的饭菜进行接待,后来被拒绝了。吴育刚表示,“我是来搞工作的,吃饭要到农户家里去。”这样,他靠着一辆摩托车、一本笔记本、一个手电筒,起早贪黑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走完了全村所有的贫困户,熟悉了村情,掌握了村里的基础设施落后情况和产业脱贫短板的现状。而后,吴育刚信心十足,着手和村组干部一起商议村里的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大计。首先从加强村部阵地建设入手,和村里一班人积极向镇里、县里汇报,协调资金5万余元,专门用于村部维修和阵地建设。

目前,村部面貌焕然一新,各项制度、公示栏规范有序。为整理精准扶贫资料和贫困户档案,他先后到县攻坚办、县扶贫办和镇里进行学习取经,利用近一个星期时间,加班加点,和村干部们一起将精准扶贫资料再一次完善规范。

吴育刚没有节假日,“双休”日,整天看到他在村里忙碌的身影,家人经常对他抱怨,可他无怨无悔。村民都说,他把村里当成了家。

主动作为 产业扶贫拔穷根

近年来,结合村里的实际,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共同制定了脱贫攻坚的工作目标、路线图。严格按照“四个切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总要求,大力推进精准脱贫“十项工程”,以减少贫困人口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始终坚持把精准脱贫工作放在首位,决战决胜精准脱贫攻坚战,加速推进精准脱贫步伐。

要脱贫致富,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强。于是,驻村工作队争取资金30多万元,用于水、电、路等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公共服务设施。要致富发展产业要先行。2016年以来,共争取产业扶持资金35.6万元, 引导贫困户发展养殖业、种植业。养殖生猪130多头、牛65头,种植“泸溪玻璃椒”240亩、生姜、玉米等经济作物90多亩。此外,还为贫困户免费发放了115头“浦市铁骨猪”,为6户贫困户免费发放6头母牛进行养殖,共投入16万元。同时,为13户贫困户争取到小额贴息贷款85.6万元,产业建设红红火火。

民生扶贫 增添贫困群众获得感

帮难处,扶到实处。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以“十项工程和六大建设”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和严格追责问效,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进一步提升贫困群众在精准脱贫中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着力解决贫困户住房保障问题。争取资金60多万元, 为11户贫困户实施了危房改造,解决了贫困户11户40人住房难问题。同时,扎实开展教育帮扶工作。落实帮扶教育资金7.5万元,资助学生46人,解决贫困户子女就学难问题。认真落实医疗救助帮扶工程。为全村220贫困人口减免缴纳合作医疗费用1.98万元,大病救助41人4.2万元,45人得到基本医疗补偿10.47万元、医疗帮扶金4.25万元。同时,还为所有贫困人口统一购买了特惠保险。在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努力下,2017年该村共有16户67人如期脱贫摘帽。

当下,驻村工作队按照既定的脱贫攻坚目标加速推进,到2019年实现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文/向民贵 刘纯余 包昌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