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三个过硬”的组工干部 ——“三项教育”学习体会

文章来源: “两新”工委  时间: 2018-03-21 11:12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前,全省组织系统集中一个月时间开展责任教育、廉政教育、保密教育,充分彰显了省委组织部部务会把组工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自觉和政治自信。“三项教育”既是对全省组织系统的一次洗礼,一次预热,也是对各级组工干部的一次校正、一次鞭策。组工干部只有更加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职责与使命,更加自觉地做到责任过硬、廉政过硬、保密过硬,才能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大的作为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湖南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做责任过硬的组工干部。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党的组织工作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的第一要求,是组工干部铸牢政治忠诚、增强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履行历史使命的第一要义。97年来,一代又一代组工干部忠于职守、甘于奉献、锐意进取,保证了组织工作各项任务的完成,树立了可信可靠可敬可亲的组工干部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新时代呼唤新生代、新生代肩负新征程、新征程展现新作为。组工干部担负起时代使命,传承好历史的接力棒,关键在于加强责任心、事业心,把认识转化为工作思路、转化为工作举措、转化为自觉行动。组织上安排我从事“两新”党建工作,我理解就是要发挥好骨干作用,切实找准“两新”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补齐基层党建工作的这块短板,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做廉政过硬的组工干部。2004年,我任省委老干部局局务会秘书时,参加了一次中组部来湘调研的座谈会。原省委领导戚和平同志说:我任分管党群副书记和省委组织部部长这些年,组织部门的干部没有出现违法违纪问题。14年来,这句话让我久久不能忘怀。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证明,组织部门不是一片净土、一块真空,客观上受腐蚀的机会、被“围猎”的概率比过去任何时候多得多。廉政教育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具有极端的重要性和极大的紧迫性,破一次规矩就会留下污点,徇一次私情就会留下骂名,不能有丝毫懈怠。我们要立足新的历史方位,透彻领悟廉政教育的深刻含义,把教育过程作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守信念、守纪律、守清贫、守寂寞,不搞“小圈子”、远离“小兄弟”、戒除“小爱好”、拒绝“小意思”,努力做一名“优秀”的组工干部,不做“优越”的组工干部。

做保密过硬的组工干部。我曾在部办公室机要岗位工作了6年,对于保密工作有切身体会和深刻领悟。一些干部对保密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一些干部甚至认为机要岗位是“冷板凳”,机要岗位的干部没什么历练做不了什么事;一些单位的保密工作被虚化、弱化,甚至边缘化。实际上,机要岗位能接触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方方面面的文件政策,掌握着全局工作的整体情况,是关系到组织部机关政令畅通的关键环节和特殊岗位,天天有事、不能出事。比如:一些涉密文件直接报送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一些中管干部的任免,在省内第一个看到官方正式任免文件;上级部署工作的文件和兄弟单位衔接工作的公文,要准确提出拟办意见,分转到相关职能处室承办……出现失密泄密,就会给党的事业造成损失,给组织部形象带来负面影响;出现差错失误,就会延误工作时效,造成工作被动,后果不堪设想。加强保密教育,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也是保护单位荣誉维护单位形象,更是保护干部个人的政治前途和政治生命。各级组织部门要转换错误思想、转变错误观念、纠正错误做法,进一步强化保密意识、重视保密工作;每一名组工干部要恪守职业道德,坚决防止跑风漏气、坚决不做政治掮客、坚决不在互联网处理工作信息。

唯有如此,方能把人生“必答题”的每一笔、每一划都交给历史去检验。

(省委“两新”工委办公室 胡 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