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隆平高科技园实施“三步走”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文章来源: 芙蓉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18-04-04 11:11

隆平高科技园党工委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认真贯彻落实“长沙人才新政22条”等政策,结合园区产业发展实际,在引才、聚才、兴才等环节上下功夫,科学有序推进招才引智、人才兴园工程,推动人才总量、人才结构、人才素质、人才贡献率全面提升。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海纳百川“引人才”。放宽视野、主动出击,大力实施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才引进战略,用隆平园发展的巨大潜力和美好前景,吸引人才、感召人才、集聚人才。以企业为主体,以产业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围绕优先发展的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广揽一批专业技能人才、领军人才,加快集聚一批推动重点产业提升、带动新兴产业发展的创新团队,形成以高层次人才引领转型创新发展的良好态势。充分发挥袁隆平院士的品牌带动作用,统筹各方资源引进了华智水稻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帮助企业成功获批“国家水稻分子育种大平台(湖南)”,该企业先后从国际种业巨头——美国杜邦先锋、拜耳等企业引进高级技术专家7人、博士17人、硕士29人,组建一支150余人具有丰富经验的科研团队。由华智公司投资建设,占地76.77亩,总投资11亿元的产业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未来将作为“种业硅谷”集企业孵化、产学研合作、成果展示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引导企业突破地域、户籍、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限制,采取“候鸟型”、“契约型”等柔性方式引进高层次人才。金健种业柔性引进的首席科学家胡培松,凭借其多年遗传育种工作经验,选育出极具特色的水稻优良品种,成功入选市级新产品名录,实现企业产值的飞跃发展。积极整合资源,加强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科院亚热带所、湖南农大、省农科院、生物机电等30多家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提升园区科技创新实力。

创新机制,搭建平台,优化环境“聚人才”。尊重人才的特殊禀赋和个性,用其所长,按才授岗,努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努力营造园区重视人才的浓厚氛围,在“长沙人才新政22条”出台之际,先后2次邀请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人事主管部门领导来园区进行政策宣讲,150余家企业负责人、人力资源部主管参加会议。在政策支持方面持续向人才倾斜,修改了《关于转型创新发展的实施办法》,加大了对人才工作的支持力度,专设了“卓越人才”、“优秀企业家”等奖项,鼓励园区企业高端人才干事创业。倡导企业破除论资排辈的观念,把品质、知识、能力、业绩作为主要标准,不唯学历、唯职称、唯资历、唯身份。在人才精力最旺盛、创造力最强的时候,让他们挑大梁、唱主角,推动人才在锻炼中成长,在成长中创优。把平台建设作为用好人才的重要抓手,积极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共建研发中心和工作站,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不断加大企业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力度,为高端人才驻园工作提供优良的科技条件、适宜的外部环境和贴心的精准服务。绿叶生物、爱尔眼科、华智生物、省有色院等多家单位先后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协作流动中心”,培养了大批高级研发人才和管理人才。进一步完善领导、部门联系企业、专家和优秀人才工作机制,在项目申报、政策争取、晋升晋级、评先评优等方面,强化辅导、畅通渠道。

群策群力,政企联动,齐抓共管“兴人才”。园区向来把人才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考量,及时做好人才工作规划和前瞻性研究,像招大商、建项目、重税收一样来重视培养、引进和聚集人才,不仅注重领军人才质的提升,同时突出优秀人才量的扩张。不断加大对人才工作的投入力度,实行人才专项资金随着财政收入逐年递增。大力表彰宣传各级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真正让优秀人才在干事创业中大显身手,在竞争择优中各展所长。我们重视创优环境,致力于优化人才服务,及时帮助其解决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社会保障等实际困难,使他们安心工作、专心创业。及时了解企业用工需求,搭建有影响力、时效性的招聘平台。同时,号召园区企业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创造条件,着力引进优秀人才,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综合提高专业化、职业化水准,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芙蓉区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